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学院3位学子获评2019届校优异学士学位论文

发布时间:2019-07-10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2019届优异学士学位论文(TOP1%)揭晓,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巢栩嘉、郭鹏飞、李浩祯3位同学获评上海交通大学优异学士学位论文。

 

姓    名

指导教师

获奖论文

巢栩嘉

王   彤

二氧化碳发电循环系统与离心式压缩机设计

郭鹏飞

张   希

基于人工势场法的自动驾驶汽车智能决策系统研究

李浩祯

闫晓晖

质子交换膜的改性与新材料体系研究

 

为进一步推进校企产学结合的工程教育模式改革,学院自2017届起对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试点改革,改革后的本科毕业设计以项目的形式组织实施,围绕本科毕业设计的要求,紧密结合企业的实际研发需求,协作解决来自企业的实际应用问题。2019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评选活动中,学院推荐了5位同学参选,学校从论文难度、工作量、研究过程、研究结果以及答辩表现各方面综合考察, 最终3位同学获此荣誉。

 

附:优异学士学位论文简介

 

论文题目:二氧化碳发电循环系统与离心式压缩机设计

学生姓名:巢栩嘉

指导教师:王彤

 

 

栩嘉与指导教师王彤合影

 

论文简介:近年来,随着材料技术、发电机技术和控制技术的发展,超临界二氧化碳(SCO2)动力循环,因其整体装置占地小、目标发电效率高等优点而成为能源动力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在企业示范工程目标输出参数范围内,离心式压缩机成为循环中的关键部件之一,目前尚无成熟的工业产品。

 

为了开发可供工程应用的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系统和压缩机,本文改进了离心式压缩机热力设计流程,引入了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院(NIST)实际物性库使设计计算可推广应用于其他实际气体,同时为避免临界区物性迭代无解情况,建立了计算异常报错机制,改善了压缩机设计体验,具有可视化程度高、运行效率高、拓展性强等特点,实现了叶轮几何数据的初始图形交换规范(IGES)和TXT格式输出,解决了叶轮快速建模的问题,打通了离心式叶轮热力设计与机械加工之间的连接桥梁。本文总体上实现了离心式压缩机从热力设计到叶轮建模和输出的全流程,无需数据转化,直接可进行后续的计算机辅助叶轮性能分析、优化和先进制造工艺。

 

论文题目:基于人工势场法的自动驾驶汽车智能决策系统研究

学生姓名:郭鹏飞

指导教师:张希

 

 

郭鹏飞(左二)与指导教师张希(左三)合影

 

论文简介:当今社会,交通出行的安全与通畅愈发成为社会的焦点问题,自动驾驶也成为了当今学术和企业界的研究热点。相比于传统的驾驶方式,自动驾驶具有较高的稳定性与可靠性,较低的人力成本,成为将来汽车行业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

 

本文针对路径震荡的问题,提出了在规划出初步路径后采集合适特征点,使用三次样条曲线拟合的方式得到更为直观准确的路径,确保了路径的平顺稳定。本文研究的决策系统有助于实现整个自动驾驶平台的实际运行,在最终实地测试中,车辆可以顺利完成直线行驶、障碍物避让、紧急制动、跟车行驶,变道行驶等驾驶行为,为日后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论文题目:质子交换膜的改性与新材料体系研究

学生姓名:李浩祯

指导教师:闫晓晖

 

直接甲醇燃料电池实物装置

 

李浩祯与指导教师闫晓晖合影

 

论文简介: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在能源转换和储能方面都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目前广泛使用的Nafion®质子交换膜在电导率、机械强度和化学稳定性方面表现良好,但仍存在两侧反应物渗透的问题,这极大地影响了燃料电池的性能。项目提出了一种能够应用于直接甲醇燃料电池的纳米二氧化硅膜,这种膜具有均匀分布、垂直排列的纳米通道,能够有效地分离质子与甲醇分子。实验结果证明,与Nafion®膜相比,改性后的二氧化硅复合膜能够将甲醇渗透率降低70%。在电池测试中,该复合膜能够将最大功率密度提升近80%。结果表明,新型复合膜能够使直接甲醇燃料电池在更高的甲醇浓度下有更好的性能,提升电池能量密度。上述研究工作为解决电化学元件中的渗透问题提供了新的设计思路。

供稿:本科生教务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