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举办“面向2035优质制造发展战略研究”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6-19

6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在上海举办“面向2035优质制造发展战略研究”研讨会。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国务院原参事、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纲,上海市质监局原局长、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钱仲裘,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巡视员沈伟民,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贾玉奎,上海市经信委技术进步处副处长徐志祥,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质量管理协会副会长王建和,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高建民,重庆大学张根保教授,中国商飞总质量师徐建强、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金隼教授等来自政府机关、行业协会、科研院校、企业的三十余位嘉宾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奚立峰副校长主持。

 

 

“面向2035优质制造发展战略研究”是“面向2035推进制造强国建设战略研究”的专项课题,其宗旨是为“制造强国建设2035战略规划”提供支撑,推进中国制造业走向世界产业链的中高端,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制造强国的目标。

 

 

 

 

 

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潘尔顺、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胡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贾玉奎、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原院长金国强分别做了“面向2035优质制造发展战略总体情况”、“面向2035高质量发展的优质制造路径和政策研究”、“面向2035的制造质量生态”、“战略新兴产业和中小企业的优质制造发展”汇报。

 

 

与会专家学者们围绕本次会议主题,就面向2035优质制造所涉及的体制机制、质量基础设施、质量技术、质量管理、质量文化,并结合所在行业存在的质量短板,纷纷建言献策,提出了有针对性的真知灼见。

 

 

沈伟民巡视员希望专项3课题,在分析问题时再精准一些,形势的分析再看的远一些,路径的选择再宽一些,对优质制造的战略研究,要充分考虑到不确定性和复杂性。沈伟民巡视员还针对每个课题提出了进一步改进的建议。

 

 

钱仲裘主任指出,面向2035优质制造,需要进一步明确发展的目标,理顺和制造强国的其他课题的关系,建构优质制造的系统,处理好质量基础设施的关键问题,并提出聚焦战略产业的优质制造发展,发挥公共服务职能,营造更加良好的市场环境。

 

 

张纲参事建议研究工作可关注研究背景的三个变化,把握我国制造业质量效益发展的严峻态势,并从质量目标、质量政策、质量导向等八个方面阐述了研究需要关注的关键问题。

 

 

林忠钦校长做最后总结,他指出,战略研究面向2035的重大要求,需不断扎实推进课题的各项研究,提出更具前瞻性、可行性的举措和政策建议;强调战略研究要更加聚焦于重点战略行业,在行业宏观判断和发展规划中取得研究突破;并指明了课题三个部分的研究范畴和重点。

 

通过本次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们的思想碰撞与观点交流,进一步明确和梳理了“面向2035优质制造发展战略研究”的重点方向和研究路径,对于课题的深入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