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上海交大新闻网】美国留学生孟卓森:破釜沉舟,寻梦中国

发布时间:2019-05-14

人物白描:孟卓森 美国留学生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2014级博士研究生 中国政府奖学金、美国IBM奖学金获得者

 

 

因慈善公益结缘中国

 

2007年的时候,他在美国本科毕业成为一名建筑工程师;四年后,在朋友的介绍下他来到山东烟台作为一名志愿者参加了“Bring Me Hope-Trips to Love and Defend Orphans”为期两周帮助中国孤儿的夏令营活动;当时光走到2014年7月,他作出了人生中一个重大的决定移居中国,当时他卖了房、卖了车,带着妻子和孩子举家而行,可以说是“破釜沉舟”。来中国后的2015年他再次去烟台帮助孤儿们。

 

孩子们的“超级奶爸”

 

1985年出生的孟卓森已是四个孩子的爸爸,他和妻子都非常喜欢小孩,这也是为什么他们之前会多次参加援助孤儿的公益活动。四个孩子使整个家庭热闹非凡,虽然随时会上演孩子们嬉笑打闹的剧情,但当这位“超级奶爸”被问起如果有机会重新抉择是否会走同一条道路时,他不假思索地说:“那是肯定的,如果说这些年有遗憾的话就是在中文学习方面没有倾注足够多的精力,书到用时方恨少,现在博士马上要毕业了,打算在中国长期工作生活,中文好会使自己更加如鱼得水,所以现在开始“发奋图强”,不仅如此,为了能陪伴他在上海更好地生活,妻子也在坚持学习汉语。

 

留学生中的“非典型”

 

刚打算来中国时孟卓森也迷茫过,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老美,来中国后他第一个能想到的谋生手段就是教英语,但他坦言自己似乎在这方面缺乏天赋,担心自己教不好误人子弟,而且心里还念着自己的建筑工程专业,就在那时同样就读于Le Tourneau大学已在上海交通大学任教的本科学长Peter Shull为他指点了迷津,引荐他来到交大攻读机械工程专业的博士学位,并于2015年和2017年指导他发表了两篇会议论文。

 

和大多数只身一人来中国求学的留学生不一样的是孟卓森不仅要把自己的学业、生活管理好,同时还要支撑起整个家庭,多年来一直默默支持着他与他共同进退的妻子告诉我们:“我和孩子们都非常感恩能成为交大大家庭的一部分,这使我们来中国后很快找到了归属感,现在我们的很多朋友都是交大的职工或学生。”

 

导师Peter Shull评价孟卓森是非常聪明和有创造力的学生,“孟卓森在美国担任机械工程师的经验使他能够迅速理解掌握相关工程原理并将其实施运用于各类项目的研究领域中去。他主要研究的是新手和专家、女性和男性之间篮球投射特征上神经系统上的差异。他的研究结果可能会影响教练和其他专业人士训练篮球投射技能的方式,并且可能会成为未来人类可穿戴行动再训练设备的基础。”

 

与孟卓森在同一课题组的同学杨健评价孟卓森为人非常友善热情,”对于我关于美国文化的问题都详细地回答。在工作中,他仔细认真,总是能特别有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我深深地为我们课题组中有这样一个留学生而感到高兴。”

 

热爱中国的“老外”

 

“我和我的家人很享受在交大学习以及生活的时光。交大的科研环境非常适合研究和创新,有很多机会和资源;当我刚来交大的时候不认识任何中国人,但交大的师生非常友好和乐于助人;在过去几年里,我时常惊讶和感叹在交大有这么多聪明、勤勉的学生,我很幸运能与如此优秀的师生共事!”孟卓森说他和他的的家人已经很好地融入了上海的生活,有时甚至错觉自己快变成中国人了:他们出席中国朋友的婚礼和他们一起闹洞房,和小区的广场舞大妈攀谈,参加上海的马拉松比赛,孩子们和他们的中国小伙伴们形影不离,妻子大爱鸡公煲、麻辣烫等等……

 

谈到未来规划,孟卓森表示会继续做和中国工程方面的咨询业务。孟卓森的人生和事业都将留下他终身难忘的中国情缘。

 

新闻链接:【上海交大新闻网】【青春足迹】美国留学生孟卓森:破釜沉舟,寻梦中国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