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机器人科技 制造新未来”机械动力学院砺远学术讲坛第十期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10

5月8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第十期砺远学术讲坛。本期讲坛以“机器人科技,制造新未来”为主题,卡耐基梅隆大学仿生机器人研究所Howie Choset教授,学院机器人研究所陈飞飞博士受邀作主题报告。上海宾通智能科技Jack Brice、龚超慧、任中强、吴征杰、董跃等出席了活动,报告吸引了近160名学生到场学习。活动由学院副院长熊振华主持。

 

 

 

 

 

Howie Choset带来了题为“From Biological Inspired Robets to Manufacturing”的报告。他介绍了蛇形机器人在地震施救,管道检测中的应用,讲解了仿生机器人的设计理论并着重分析了模块化机器人、柔性控制理论、群体控制理论在实际产业化机器人中的应用。与会学生就蛇形机器人在地震施救中存在的障碍、小型机器人的爬墙设计、如何控制机器人运动轨迹、从大学科研到产品产业化之间的距离等问题与Howie Choset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陈飞飞的报告题目为“Design of Soft Actuators and Robots”。他从“什么是软体机器人”引入主题,介绍了如何从大自然模仿学习设计软体机器人,如何利用拓扑优化进行介电弹性体制动器的设计和优化控制以及软体机器爪的设计。自由交流环节,与会学生与陈飞飞探讨了柔性机器人和软体机器人的区别、在软体控制中如何选择反馈指标、如何验证软体机器人的模型是否正确等问题。

 

 

 

 

在研究生学术报告宣讲环节,13名研究生参加了宣讲答辩,分享了自己的选题意义、研究方法和学术方法等内容,并与现场评审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评审组长杨建国教授进行总结点评,表示一个好的学术报告要直奔主题,着重突出自己的研究成果,注意表达方式和仪态,希望同学们通过砺远学术讲坛的平台得到锻炼和成长。

 

 

 

经论坛评委会评审,机器人研究所蒋烁获得一等奖,薄板结构制造研究所夏裕俊获二等奖,振动、冲击、噪声研究所高秋华获三等奖。

 

砺远学术讲坛作为推进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常态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特邀学术讲座和研究生学术报告宣讲等形式,营造常态化的学术氛围,培养研究生的学术志趣、提升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表达能力,提供师生相长、朋辈互学的交流平台,助力研究生全面发展。

供稿:学工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