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数据驱动 智联制造”暨2019“工业大数据智能”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4-19

4月18日,2019“工业大数据智能”发展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落下帷幕。会议以“数据驱动 智联制造”为主题,旨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工业大数据智能产业推广及生态建设,提升我国工业大数据智能的影响力。会议由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指导,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上海交大工业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筹)、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承办。上海思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东方申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犀浦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和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为合作单位。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原主席严隽琪,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志磊,科技部高新司先进制造与网络处处长尉迟坚,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高新民,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大数据发展处)副处长山栋明,国家信息中心电子政务工程中心总工程师刘增明,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特聘讲座教授、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副董事长李杰(Jay Lee),上海交通大学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燕刚,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董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杜朝辉、常务副院长彭志科,工业工程与管理系主任潘尔顺,论坛主要发起人、上海交通大学明新国教授以及来自科研院所、企业、政府机构等代表共250余人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彭志科主持。

 

 

严隽琪指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我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发展机遇,数字化转型和工业大数据的发展,将支撑和驱动制造业的模式转型和技术创新,此次论坛提供了开放的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了工业大数据在中国的创新发展,助力中国制造进入发展新阶段。

 

 

黄震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致欢迎词,并作校情介绍。他表示上海交大在工业制造领域具有独特的学科优势,希望此次论坛为学术界与产业界搭建沟通桥梁,深化产学研合作,共同推动工业大数据智能发展。

 

 

尉迟坚就信息化、互联网化、工业互联网化和大数据化的本质区别进行了简要介绍。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企业将由现阶段的追求产品转向追求数据,数据成为一个企业的核心价值。尉迟坚指出,应重视大数据驱动创新,深化对工业互联网的认识,加强企业与学校的联系,多方合力助推中国工业大数据发展。

 

 

徐志磊以“计算工程科学与大数据”为题,详细介绍了以模型为基础的工程科学的历史与演化,以及赛博科学与工程的组成要素和核心技术特点。针对计算科学与工程的“预测研究”遇到的瓶颈,他提出了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等方法。

 

 

李杰带来“新一代工业互联网与工业人工智能”(Next Generation Industrial Internet and Industrial AI)主题报告,立足产业前端,详细阐述了新一代工业互联网的组成与模式,以及新一代工业互联网与工业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

 

 

潘尔顺主持主旨报告。高新民以“数据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工业数据增值链及其关键”为题,介绍了工业互联网的核心要素数据的基本内涵、数据价值链及其关键,以及大数据生态等。

 

 

山栋明带来“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发展趋势及路径思考”主题报告,围绕工业互联网发展过程中的新挑战、新内涵和新外延以及如何打造新引擎、建设新载体、形成新标准、构建新服务等进行了阐述。

 

 

刘增明以“从‘互联网+’到‘智能+’:践行国家大数据战略、深化大数据在各行业的应用”为题,介绍了新时代的思维模式转变需要、大数据带来的新变革,以及政府相关部门在“互联网+”和“智能+”等领域出台的相关文件。

 

 

明新国带来“互联网+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工业大数据合作创新平台”主题报告,介绍了近年来团队在智能制造、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数据驱动和智联制造等领域取得的成果,以及正在筹建的上海交通大学工业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的组织架构、研究和应用基础。

 

 

尉迟坚、山栋明、刘燕刚、杜朝辉为“上海交通大学工业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

 

大会还设置了“工业大数据的技术创新与发展趋势”、“面向垂直行业的工业大数据应用平台”、“工业大数据的应用实践和管理治理”三个分论坛,邀请了20位知名专家进行学术报告,并举办了圆桌论坛交流活动。

 

本次论坛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有关要求,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就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提出的“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方位展示工业大数据智能最新动态、关键技术及产业方向,通过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及多领域行业代表共同探讨工业大数据智能技术、产业发展方向及应用创新模式,搭建高端学术交流与开发合作平台,发挥学术对产业的引领作用,深化产学研协同发展,推动工业大数据智能创新。

供稿:工业工程与管理系 王瑞昌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