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我院齐飞教授领衔团队荣获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9-01-11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我院内燃机研究所齐飞教授领衔团队完成的项目“发动机燃烧反应网络调控理论及方法”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该项目深入系统地开展了发动机燃烧反应网络测量方法、模型构建及调控理论的基础研究,取得了多项原创性成果:提出了同步辐射光电离-分子束质谱燃烧测量方法,实现了分子量和电离能的同步测量,发现了燃烧反应网络中的过氧化物、烯醇、聚炔烃和苄基分解新产物,揭示了发动机燃料分解、氧化和污染物生成机理;提出了基于关键燃烧中间产物的模型构建方法,构建了兼具准确性和适用性的燃烧反应模型,建立了覆盖发动机宽广工况范围和多燃料适用性的发动机燃料燃烧反应模型体系;发现了发动机燃料的分子结构对关键燃烧中间产物和污染物的控制作用,揭示了支链结构、苯环结构、含氧官能团等分子结构控制燃烧反应网络的动力学机制,建立了发动机燃烧反应网络调控理论及方法,实现了对燃烧反应网络活性和碳烟颗粒物排放的调控。

 

发动机燃烧反应网络

 

发动机燃烧反应网络活性调控

 

上:与国外同类模型对航空燃料燃烧参数的预测结果对比

下:采用本项目模型的发动机燃烧数值仿真结果

 

项目在《燃烧与火焰》(Combustion and Flame)等期刊发表8篇代表性论文,其中4篇为ESI高被引论文,得到了包括美、德等国院士和国内最高科学奖得主等学者的高度评价和广泛引用,推动了燃烧测量学和燃烧反应动力学研究的发展。齐飞教授应邀在第34届国际燃烧会议上作大会特邀报告,是1928年至今我国在该国际会议上唯一大会报告人,还将担任第38届国际燃烧会议大会主席。

供稿:内燃机研究所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