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上海交大新闻网】杨孟飞院士做客上海交大第七期“源创论坛”

发布时间:2018-12-27

12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第七期“源创论坛”在机械与动力学院高田会堂举行。本期论坛面向军民融合和创新发展的国家战略,邀请了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探月工程三期探测系统总设计师杨孟飞院士做题为“我国深空探测的进展与展望”的精彩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教授出席论坛活动并代表交大致词,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齐飞、盛鑫军等院系领导出席了本次论坛活动。论坛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朱向阳教授主持。

 

 

 

奚立峰代表学校对杨孟飞院士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交通大学有着悠久的为国家国防科技工业服务的历史和传统,培养了一大批国防领军人才,包括钱学森、王希季、龙乐豪等一大批杰出的航天领军人才,学校多项原创性科技成果在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等重大专项,以及“嫦娥”“神舟”“天宫”“玉兔”等航天型号装备上得到应用,为实现国家“航天强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和技术支撑。同时,他希望广大师生能够通过此次与杨院士零距离的交流,了解国内外航天领域发展的最前沿,指引自己未来学术和科研的方向。

 

 

 

在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中,杨孟飞院士从国际深空探测进展与启示、我国深空探测进展、我国深空探测发展展望、关键技术等五个方面对国内外深空探测做了系统而生动的介绍和讲解,使在场听众对深空探测的发展有了整体性的认识,并对我国深空探测的发展进行了展望。报告结束后,现场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与会师生均表示收获颇丰。

 

 

论坛结束后,杨孟飞院士和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进行了会晤交流,对后续双方单位的科研合作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洽谈。

 

杨孟飞院士简介:


杨孟飞,空间技术专家,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1962年10月生,湖南省湘阴人,1982年本科毕业于西北电讯工程学院,1985年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获硕士学位,2005年于清华大学获博士学位。2015年当选国际宇航科学院终身院士,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探月工程三期探测系统总设计师。

 

来源:【上海交大新闻网】杨孟飞院士做客上海交大第七期“源创论坛”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