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机械动力学院召开教书育人委员会第七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8-12-24

12月20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书育人委员会召开第七次会议,专题研讨学院博士生培养工作,并着重讨论了加强就业引导和规范工作室管理等议题。

 

 

熊振华副院长对学院博士生培养工作进行了介绍。他按照不同学科、系所和导师,对学生延期时长、论文发表数量以及就业情况等进行了统计分析,并通过案例对不同导师培养效果的差异化现状进行了解读。他表示,学院现在采用的免盲审、严格要求开题和中期考核等的博士生培养制度,能在一定程度上缩短博士生培养年限。

 

顾希垚副书记介绍了林忠钦校长在学校就业引导工作大会上的报告内容,解读了学院就业引导工作现状和工作方向,指出学院将通过制度层面深化就业引导工作。他认为导师应发挥引导作用,在各类评奖评优中突出价值导向。郭莉介绍了工作室打卡考勤制度的初步方案,主要从安全和工作室利用率角度对研究生考勤提出了要求。

 

 

与会老师就博士生培养工作展开广泛交流和研讨,认为博士生的毕业年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自身的努力程度,学院和导师应该严格要求,加强引导;对硕博连读转硕的学生,应通过更合理的制度来规范管理;对导师和学生应充分宣传和说明博士生学制、开题等关键信息,进一步明确培养过程和培养目标。

 

 

杜朝辉强调了博士生培养工作的重要性。他认为,博士生是科研的主要力量,博士生的培养质量关系到学院的未来发展。在整个培养过程中,应进一步明确培养目标、规范培养流程,引导学生崇尚科学、热爱科学,毕业后继续从事科研教学相关工作。他提出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下一步的主要任务:召开博士生年级大会、学生代表座谈会和导师代表座谈会,宣传介绍学院博士生培养的相关制度和未来举措;重新调整研究生工作室座位区域,制定工作室考勤打卡制度;逐步科学调整研究生招生名额分配和博士生助研津贴发放办法。他希望通过广泛调研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不断优化机制,将合力育人工作落到实处。

供稿:学工办:谷学森 郭莉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