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钱勇博士获中国内燃机学会优博论文奖

发布时间:2018-12-05

11月11日,中国内燃机学会举行2018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颁奖典礼,我院吕兴才教授指导钱勇博士的学位论文《柴油模型燃料的构建及其在新型燃烧模式中的基础研究》获得二等奖。本次共有29篇论文参评,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4篇。

 

 

该奖的申报对象为评奖前两年内毕业的博士研究生,要求论文选题前沿且有重要理论意义或重要工程应用价值;在理论、方法、工艺技术上有创新;取得突破性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且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或应用前景。

 

中国内燃机学会于2018年设立“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旨在提升内燃机工程领域博士生培养质量,鼓励青年学子投身内燃机工程领域的研发及创新应用,为中国内燃机行业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促进内燃机行业技术进步与创新。

 

附:获奖论文简介

 

学生姓名:钱勇 博士

指导教师:吕兴才 教授

论文题目:柴油模型燃料的构建及其在新型燃烧模式中的基础研究

论文简介:

本论文得到了“国家973重大基础研究计划”(2013CB228405)、“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51425602)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176116)项目的资助。论文针对国际上现行柴油模型燃料多采用轻质组分、无法复现柴油燃烧及排放特征的不足,提出了构建柴油模型燃料的全新方法,获得了满足实际发动机运行条件要求的三、五、七组分柴油模型燃料;基于构建出的柴油模型燃料,调制其理化参数,详细研究了燃料理化性质与先进燃烧模式燃烧及排放耦合作用关系。具体研究内容与贡献包括:

(1) 基于实际柴油的主要理化参数以及燃料与发动机的协同作用(着火时刻、排放等),提出了构建柴油模型燃料的约束条件,得到了多组分、大分子柴油模型燃料。通过在多工况运转条件、多种喷射策略、以及多种燃烧技术手段下的验证,所构建的模型燃料能准确复现商用柴油的主要燃烧与排放性能。

(2) 基于论文提出的五组分模型燃料,调制燃料的十六烷值以及挥发性,研究了他们对预混合压缩燃烧模式的影响规律。发现相对于挥发性,燃料的十六烷值是影响预混合压缩燃烧模式燃烧特性的主导因素;提高燃油挥发性可改善预混合压缩燃烧模式CO、HC排放。

(3) 基于柴油、汽油多组分模型燃料,论文系统地研究了反应活性控制压缩燃烧模式燃烧及排放主要控制参数——气道喷射燃料辛烷值、缸内直喷燃料十六烷值、预混合率的影响规律。发现在直喷CN30配合气道喷TRF70、预混合率为0.8时,发动机效率最高、排放最低,据此提出LLRCCI模式。

供稿:研究生教务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