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我院本科生赵家鑫首获“全球最难申请”的罗德奖学金

发布时间:2018-12-03

12月2日,罗德奖学金公布了2018年度的4位中国罗德学者,我院动力与能源工程系2014级本科生赵家鑫位列其中,这也是我院学子第一次获此殊荣。作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最负盛名的国际奖学金项目,罗德奖学金的录取率仅为 0.7%,被外界视作“本科生的诺贝尔奖”。赵家鑫将于2019年入读牛津攻读环境变化与管理硕士,开始激动人心的罗德之旅。

 

 

赵家鑫,学院动力与能源工程系2014级本科生,曾作为交换生,在日本早稻田大学学习能源与环境政策与经济学,现从事城市尺度下的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工作。曾获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上海市荣昶学者称号、上海交通大学十大励志典型人物等荣誉。作为唯一学生获得者,他受蒙民伟国际交流基金会资助参加第九届国际应用能源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pplied Energy),并作为唯一本科生发表学术报告。

 

学在交大

 

与科研导师马涛在英国卡迪夫国际会议合影

 

TEAM SJTUIUC全体赛队成员合影

 

学术方面,赵家鑫师从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马涛老师,从事光伏系统研究工作。他以共同作者的身份发表了1篇SCI论文,2篇SCI论文在投,2篇英文会议论文。曾在国际会议发表口头研究报告,并获评审委员会推荐在能源工程领域著名期刊Applied Energy(影响因子7.9)上发表论文。在工程研究之外,赵家鑫以分析科技发展与温室气体排放之间量化耦合关系的研究,参加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第一届国家发展青年论坛。科技创新方面,赵家鑫曾作为交大与UIUC大学联合赛队队长,在许多教授和企业的支持下,带领本硕博百余人组成的学科交叉队伍,参加中国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Solar Decathlon China)。

 

全面发展

 

学院辩论队

 

上海市大学生运动会

 

川藏线骑行

 

学习之余,赵家鑫注重全面发展。他热爱长跑、辩论和骑行,曾担任交大跑虫俱乐部副会长和学生教练、学院辩论队队长,参与了上海交通大学“五一长跑节”的发起和推广,代表上海交通大学长跑队参加了多项市级运动会赛事和社会马拉松赛事;带领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辩论队,史无前例地获得了新生杯辩论赛和联合杯辩论赛双料冠军;他还完成了全程马拉松和川藏线骑行。

 

此外,赵家鑫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作为共同发起人创立了交大绿蕉可持续校园倡议社团,为社区环保组织绿色光年、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国际教育组织CEO Global提供志愿服务。大一、大二期间,他还参与了十余项不同的志愿者工作。

 

致力环境事业

 

在上海市徐汇区环保局调研

 

赵家鑫致力于中国与世界的环境事业,曾作为助理研究员在上海市环保局、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CDP、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等机构,开展关于低碳城市、企业环境信息和城市水污染治理的研究工作。在迪士尼中国研究中心,他在美国顾问的指导下,独立开展了迪士尼全球乐园能耗的分析工作;在法国能源公司ENGIE,他在中国研发部门首席科学家的指导下,从事智慧城市相关技术在能源与环境领域当中的应用研究。过去两年,他还参与了近十场各级别会议与论坛活动。

 

罗德奖学金是一个世界级的奖学金,得奖者被称为“罗德学者”。罗德奖学金帮助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前往牛津大学学习,致力于为世界培养具有公共意识的未来领导者。罗德奖学金得主每学年大约可得到£30,000英镑或$50,000美元全额补助,用于在牛津大学学习的各种费用,并且可以得到使用罗德楼的权力。罗德奖学金百年历史中,已培养出8000多名罗德学者,成为了各个领域的英菁份子。

 

外媒报道 【澎湃】上海交大学霸拿下“全球本科生诺贝尔奖”,看他如何一路升级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