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我院完成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发布时间:2018-11-28

11月19-20日,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朱善璐,副组长、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泓,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何雅玲,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管委会主任陈卿,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周定文,新南威尔士大学副校长Anne SIMMONS,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大学原教务处处长Joaquim NASSAR 7位专家组成员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学院领导班子、一线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及本科教务老师参加了考察座谈。

 

 

专家组抽取审阅了学院156份毕业论文、毕业设计,233份试卷,5门课程教材,并举行8次师生座谈交流会。考察评估期间,专家组实地走访了学院、基础与实验教学中心,审读了学院自评报告等有关支撑材料,听取了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杜朝辉关于学院发展概况、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培养特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的本科教学工作自评汇报,并与学院师生进行深度访谈交流。

 

 

朱善璐具体了解了学院目前自然科学基础课程建设、工科学生实践能力、学生毕业就业导向、师资队伍管理措施等内容,表示学院优良的硬软件设施为学生培养“工匠精神”、提升实践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他重点强调了本科生培养中的价值引领、人文知识与人文情怀,表示学院本科专业作为上海交通大学王牌专业,应发现总结自身传统与规律,发扬学生淳朴刚正的价值观,将“育人”贯穿课堂内外。朱善璐指出学院目前专业基础相当厚实,在注重专业培养与发展的同时,应加强重视人文知识传授对工科培养新工科发展的挑战,正确看待并处理人文与科学的关系。

 

 

何雅玲针对学院的钱学森班培养模式及成效、新工科发展及内涵建设、如何拓宽专业领域等问题进行深入了解,并就课程专业发展展开讨论。她表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对待本科教学工作态度认真、教学理念及方法值得借鉴,同时她也指出能源动力专业方向的发展还将面临一系列改革与挑战,希望学院可以继续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周定文就学院核专业发展状况、教学改革情况、产学合作培养模式、跨文化交流、师资队伍管理方面与学院领导、教师展开讨论。学院党委副书记顾希垚就学院学生就业引领与指导情况做简要汇报。周定文对学生专业志趣、家国情怀、价值引领等相关内容进行深入的了解,肯定了学院目前产学合作的培养模式,希望学院继续推进发展校企合作,培养出更多未来科技领域的领先人才。

 

 

 Joaquim NASSAR主要就学院本科生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开展情况、本科国际化试点班培养模式、教学方法及培养成效等方面与学院师生展开座谈。Joaquim NASSAR表示学院探索出一条与国际化教学理念方式接轨的路径,营造了良好国际文化交流氛围,同时结合中国学生特点,建立了具有突出中国特色的培养体系,为培养卓越创新工科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陈卿主要围绕学院本科生的学风建设、工科平台管理及校企合作三方面展开座谈交流。他聚焦大学一年级,就学院开设的励远讲坛、师生观念、学院传统作风文化作具体了解,表示学院强化“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鲜明导向,在严格学业要求、建设优良学风上做了出色的工作,肯定了学院在工科平台的专业分流机制与钱学森班的管理机制,指出本科教学应保持先进的教学理念,培养具有宽厚基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兼具社会责任感和人文情怀的优秀人才。

 

 

Anne SIMMONS针对学院小班教学管理、现行评教机制及“四位一体”育人方面进行深入了解。她肯定了学院项目式教学与校企产学合作的培养模式,表示这是对学生“知识、能力和人格”的一种综合培养,已初步形成了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的育人理念,希望学院在未来能充分发挥合力育人的体制机制,真正实现并深入推进全过程、多方位的本科生教育。

 

 

朱泓具体了解了学院在毕业设计开题选题、师生互选、企业对接及质量把控等方面的管理机制,指出毕业设计是一种培养学生合作能力、实现产学结合、学科专业交叉的锻炼。同时,朱泓审阅了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针对教育部12条标准制定的核心课程大纲,表示学院高度重视审核评估工作,在教学管理、培养模式等方面都有值得借鉴学习之处。

 

此次评估,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学院将以审核评估为契机,进一步突出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真正实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的目的。

供稿:本科生教务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