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我院青年教师顾骁坤在《现代物理评论》期刊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18-11-16

11月初,我院青年教师顾骁坤以第一作者在《现代物理评论》上发表综述性论文《二维材料中声子热性质》,论述二维材料这类新型材料中声子(晶格振动)输运现象。该刊是国际物理学界权威期刊之一,2017年影响因子为36.367,这也是上海交通大学学者首次在该刊发表论文。

 

 

《二维材料中声子热性质》一文通过细致分析二维材料中声子性质(如声子色散关系、声子散射率等),讨论了二维系统中傅里叶导热定律是否成立这一基本物理问题。文章基于多种物理图像,阐述了尺度(包括样品长度、纳米带宽度、层状材料的厚度)、应变、缺陷、基底接触等多种因素对二维材料声子热输运及声子热导率的影响,此外还探讨了采用化学方法调控二维材料热学特性的可能性。对二维材料热输运有关基础科学问题的研究,将更高效地帮助人们利用亚纳米尺度的材料单元,构建设计具有优异性能的热多功能材料,实现热能的高效利用与调控。

 

《现代物理评论》为季刊,采用编辑邀稿的方式,邀请物理学各领域专家对重大热点物理问题作现状总结、原理阐述和趋势展望。顾骁坤发表的《二维材料中声子热性质》论文,属于专题讲座(Colloquium)系列,是《现代物理评论》上发表的两类综述性论文之一(另一类为长综述论文)。这是该刊自1929年创刊以来发表的第11篇以中国大陆学术机构为第一作者单位的论文,同时本论文的其他作者包括中科院力学所魏宇杰研究员、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尹晓波教授、李保文教授以及杨荣贵教授。

 

顾骁坤是我院工程热物理所赵长颖教授团队的青年教师,主要从事低维材料、高温功能材料传热特性的研究。先后在Nature Materials、PNAS、Nano Letters、Advanced Materials等杂志上发表论文近30篇。近年来,他在声子导热领域的研究工作和成果获得同行较高评价,多次受邀在国际会议上作邀请报告。

 

论文信息:

Xiaokun Gu, Yujie Wei, Xiaobo Yin, Baowen Li, and Ronggui Yang, Colloquium: Phononic thermal properties of two-dimensional materials, Reviews of Modern Physics, 90(4), 041002 (2018).

 

论文链接:

https://journals.aps.org/rmp/abstract/10.1103/RevModPhys.90.041002

供稿:顾骁坤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