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动力机械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完成2018年评估现场考察

发布时间:2018-11-10

11月3日,动力机械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接受了由教育部科技司委托,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组织的专家现场考察评估。专家组一行认真听取了重点实验室代表性成果报告,实地查看了实验室,审阅了相关佐证材料,并同部分实验室固定成员和研究生代表进行了座谈。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实验室主任黄震教授作实验室工作报告,他介绍了评估期限内实验室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对实验室的运行状况和管理机制进行了总结,并就相关工作回答了专家组的提问。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毛军发院士代表依托建设高校,介绍了评估期限内对实验室的资源投入、条件保障、政策支持、日常监督管理等情况。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杜朝辉、副院长王丽伟、齐飞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考查评估。

 

 

 

 

 

专家组现场考察了重点实验室的实验区域。实验室各方向负责人向专家组介绍了仪器设备和运行管理情况,专家组审阅了重点实验室在过去五年中重要科研项目合同书、代表性成果佐证材料、获奖证书、学术著作、设备运行记录及规章制度等材料。

 

工程和材料领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评估工作于今年7月正式启动,实验室评估包括初评、现场考察和综合评议三个阶段。在初评阶段,动力机械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提交了2013-2017年工作总结。9月26日,实验室主任黄震教授、副主任刘应征教授、吕兴才教授赴北京作了实验室工作汇报。动力机械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工程领域三组前20%的成绩进入实验室现场考察评估复评。

 

动力机械与工程重点实验室于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正式成立并开放运行。实验室围绕内燃机动力机械、燃气轮机、航空发动机、微动力机械、新能源动力系统开展研究,逐渐形成了发动机燃烧与动力系统优化、叶轮机械气动热力学与系统性能及仿真、动力系统燃烧先进测量与诊断、热驱动制冷系统热动力学、能源储存与催化转换、微动力系统传热传质等六个具有特色与优势的学科方向。在2007年和2012年教育部组织的工程与材料科学领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中,实验室连续两次被评为优秀类重点实验室。本次评估期间实验室承担了国家973、86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低速机创新工程、民机专项等一大批科研任务,获得国家科技成果奖4项和省部级一等奖6项。

供稿:韩东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