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我院学子在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银奖

发布时间:2018-11-07

11月3日,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在浙江大学落幕,我院学子完成的项目“新型零能耗冷藏车制冷系统”获得银奖,这也是代表上海交大参赛的唯一作品。

 

 

 

项目名称:新型零能耗冷藏车制冷系统

 

团队成员:安国亮、董浩晖、高娇、李瑞莹、王紫璇

 

项目简介:

 

项目团队针对冷链行业政策紧、成本高的痛点,开发了新型发动机尾气余热驱动的冷藏车吸附式制冷系统,利用发动机尾气余热实现冷藏车制冷,节省传统冷藏车压缩式制冷系统额外的燃油消耗。

 

 

团队已开发新型发动机尾气余热驱动的冷藏车吸附式制冷系统,包括研发膨胀硫化石墨为基质的高稳定性复合多盐吸附剂、模块化三通道固态氨反应器,及整机冷冻系统搭建,利用发动机尾气余热实现冷藏车制冷,满足客户需求的情况下无需额外发动机油耗。团队根据市场实际需求构架了两种商业模式:改装模式下,目标客户是冷链物流公司,其提供待改装的冷藏车或保温车,团队提供吸附制冷系统,同时交付给冷链物流公司原有的车辆供应商车企,车企完成装车后交付冷链物流公司验收。前装模式下,目标客户是冷藏车生产企业。团队提供吸附制冷系统,交付车企进行前装,批量生产新车。

 

项目获2017年全国挑战杯能源化工组特等奖,4项国家发明专利,并与行业标杆企业中集集团等签订合作协议、采购合同,完成了上路测试,获得了鉴定报告,具有庞大的市场前景和节能减排意义。

 

为适应大学生创业发展形势需要,共青团中央、教育部等部门在原有“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基础上,自2014年起组织开展“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本届大赛覆盖全国2200余所高校逾百万大学生,校级参赛作品15万余件、省赛报备作品4万余件,共有197所高校,369件作品进入决赛,主体赛事包括创业计划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和公益创业赛三项。本次活动共评选出计划类金奖69项,实践类金奖35项,公益类金奖20项。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一直重视创业教育,积极引导、鼓励学生创业,做好学院创新创业的氛围营造和预孵化支持。学院近年来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创业团队,已4次荣获“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充分展现了机械动力学子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