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我院入选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发布时间:2018-10-30

近日,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遴选结果公布,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成功入选,成为上海交大唯一入选试点单位。此次遴选中,全国共有5个省(区、市),10所高校和50个二级院(系)首批试点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学院教书育人委员会第六次工作会议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三全育人”,明确“为谁培养人”的办学方向和“培养什么样的人”的育人导向,围绕“怎样培养人”探索建立具有学院特色的“三全育人”长效机制,培养面向新时代、面向制造强国,培育具有家国情怀和行业理想的大制造领域一流拔尖创新人才。学院以“三全育人”凸显价值引领,加强对学位委员会、本科生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师选聘委员会等工作指导,专门成立学院教书育人委员会,做好“三全育人”工作的具体落实。通过打造融合思想教育、管理服务于一体的高素质思政教师队伍,实施本科生科研导师制,完善学生四自组织建设等,构建“大德育、大思政”的全员育人工作平台;通过强化课程育人、推进科研育人、深化实践育人、完善资助育人,建立起“面向全体、分类引导、重点培养”的全过程育人长效机制;通过拓展多维育人空间,全方位培养学生人格品质,合理构建网络教育体系,全方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多角度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全方位引导学生养成健康心理,打造“多维度、多元化、多平台”的全方位育人品牌模式。

 

学院将“三全育人”列入双一流建设目标和一流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以学院党政班子和办学骨干为主导,力求在全院师生中合力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和实效性,努力将学院学科优势、科研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共同营造“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氛围,提高人才培养成效。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自2018年7月至2020年6月实施,坚持育人导向和问题导向,划分为试点省(区、市)、试点高校、试点院(系)3种类型,推动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强化基础、突出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供稿:党政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