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温固体散料余热梯级回收及品位提升技术”2018年度进展交流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24

10月19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温固体散料余热梯级回收及品位提升技术”2018年度进展交流会在我院召开,上海交通大学作为课题承担单位承办了本次会议。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能源处、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机械工业技术发展基金会、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单位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副院长王秋旺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致欢迎辞,感谢科技部对项目的大力支持,并对项目进展予以高度期望。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能源处处长陈硕翼介绍了中心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上的新变化,强调了项目负责人对项目管理的职责和要求,期望项目保质保量完成。王秋旺从课题完成情况、主要研究进展、主要研究成果和下一步研究计划四个方面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

 

 

西安交通大学戴义平教授、杨剑副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刘向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丽伟教授分别对项目4个课题的研究进展及成果进行了汇报。项目旨在揭示颗粒流含多种传递效应气-固耦合能质传递规律,构建宽粒度颗粒流能质传递本构关系及传热强化机制,形成含微细粉体的宽粒度多重级配高温固体散料余热回收、蓄存及品位提升技术,实现组合式散料余热高效回收利用和适用于宽温度范围余热发电新型节能工艺。

 

 

专家组和科技部领导对项目目的、研究内容和课题间的协作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并提出建议。科技部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陶文铨就颗粒温度的测定、接触热阻及颗粒光滑性等内容与项目组进行了交流,对项目在机理上的研究提出了更高要求。科技部专家组组长夏德宏教授建议项目组紧密结合宽温域和散料的特点进行总结。陈硕翼指出,项目组的原有技术基础是发展增量的起点,项目的增量是完成终期目标的重点工作。他要求专家组坚持公平公正、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并对推进项目组建立更富有成效的管理体制提出建议。此外,专家组就推进示范工程提出建议,并和项目组在设备采购、加工工艺、时间节点、团队协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项目由西安交通大学牵头,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中钢集团鞍山热能院有限公司、河钢集团有限公司与广东开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等11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总经费为4127万元,执行期共三年,将建成规模不低于600吨/日的高温散料(0.1~20mm)余热回收示范装置,完成百吨级~千吨级/日的散料余热高效回收利用的优化设计方法。

 

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计划办副处长刘萍、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杜朝辉、副院长齐飞、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所长王如竹、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赵长颖等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汇报了2018年度的项目进展情况,接受了科技部领导与专家组的检查,有序推进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组织实施,促进了项目研究目标的顺利实现。

供稿: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 王紫璇、缪若松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