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齐飞教授团队、张文明教授入选2017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

发布时间:2018-10-15

10月11日,国家科技部正式公布2017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名单,我院齐飞教授领衔团队入选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张文明教授入选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齐飞教授领衔团队围绕燃烧学科,在燃烧诊断学和燃烧反应动力学等方向开展深入研究。团队依托上海
交通大学动力机械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建设,拥有国际燃烧学会会士1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1人,国家杰青4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副总师1人,国家优青1人等研究队伍。团队强调“基础与工程有机结合、在国内外学术界形成影响”,9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各1项、省部级和行业级科学技术奖5项、国际学术奖励和国际会议论文奖6项。齐飞教授应邀在第34届国际燃烧会议上做大会特邀报告,是1928年至今我国在该国际会议上唯一大会报告人,还将担任第38届国际燃烧会议大会主席,为我国首位。

 

张文明教授长期从事微机电系统动力学与振动控制理论及技术研究,主要在微转子系统动力学理论、
微机械谐振器能量耗散与调频机理、微机械检测系统动力学设计与控制方法及技术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取得了创新性成果,其微尺度动力学理论与振动控制技术在航天微电机、卫星、导引头伺服系统等装备上获得重要应用,大幅提高了系统的动态性能和控制精度。张文明教授主持国家杰青、优青、国家万人计划、国家“两机”重大专项等课题16项,出版专著1部,在Advanced Materials、ASME和IEEE会刊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20多篇,SCI他引1000多次,2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3项,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创新人才推进计划”自2012年启动以来,每年评审一次。该计划旨在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科学家、高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工程师、优秀创新团队和创业人才,打造一批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此次计划上海交大共有7个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1个创新团队入选。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