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我院基础与实验教学中心崭新亮相,助力创新工科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18-09-30

9月迎新月,我院基础与实验教学中心顺利完成搬迁,崭新亮相。作为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科研创新能力的重要平台,中心以更加开阔的场地、先进的设备和专业的指导团队,焕然一新,全面开放。

 

一、搬迁新址秀出新天地

 

基础与实验教学中心主要负责全院本科生专业基础课程的实验教学,以及全校机械类相近专业的机械基础课程教学实验,同时开设部分研究生教学实验,指导学生创新设计等。原址位于交大闵行校区西南角的威达楼,新址位于学院旁边的龙宾楼地下一层。

 

 

 

2017年初开始,在学校和学院的统一规划下,中心着手教学场地的改造搬迁事宜,经过紧锣密鼓的工程设计、装修等环节,于2018年8月底完成搬迁,并在秋季学期对学生开放。

 

 

 

中心实验室的总面积为3000平方米,根据学科做了整体规划,分为A、B两大区域,A区为制造类与热动类实验区,B区为测控类与机械综合类实验区。实验中心还配置了设备间,用于实验课的调配安排,使实验室使用空间得到充分的利用。

 

二、升级换代亮出新内涵

 

基础与实验教学中心在改造前,设备陈旧、空间狭窄,搬迁后中心以培养面向“新工科”、“中国制造2025”的新型工科人才为目标,全面提升实验室软件和硬件水平,为培养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复合型人才提供有力保障。

 

 

 

 

 

在中央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的支持下,中心购置了激光切割系统、平面磨床、车削设备,测控类的控制与驱动仿真与实践平台、机器臂;热动类的大容器内水沸腾放热试验台、气体定压比热测量仪、PVT实验室系统,机械综合类的机械传动与控制实验系统平台、智能动平衡实验台等设备;新增或更新实验设备及实验项目,如传热学的换热器综合实验平台、工程热力学的气体状态特性测量实验等。此外,在传统实物实验的基础上,引进了虚拟实验仿真平台,建立起凸轮机构及其动态虚拟仿真教学实验、气体热力学过程及分析虚拟仿真教学实验,申报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目前凸轮虚拟实验已通过上海市评审。该虚拟实验平台突破了传统实验时间、空间、安全等制约因素的限制,为建设新工科综合实践平台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工程实验人员管理改革注入新活力

 

为提高实验课程教学质量,使学生在实验教学中得到专业教师的指导和帮助, 学院对工程实验人员管理模式进行了改革,要求工程实验教师参与实验课教学,用专业工程知识技能为科研、教学服务。与此同时,学院还制订了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规范,将工程实验人员开展实验教学与研究制度化,明确规定实验课教学基本课时数和指导学生数,纳入工作职责,为实验教学提供有力支持。

 

 

 

 


 

此外,中心对配套设施进行了完善,进一步推动信息化建设:加强中心网站的更新与建设,新增排课选课系统、实验室预约系统、设备管理平台、实验室安全考试平台等,以加强实验室的安全管理、设备管理,努力实现教学机制的规范化及高效化。

 

搬迁后的“基础与实验教学中心”进一步提高了面积使用率,使实验室空间得到充分利用;布局更加优化,区域划分更加合理;实验平台和设施更加完善,为提高课程质量、培养创新人才打下了坚实基础。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