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举办优质制造行动对策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9-29

9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举办“优质制造行动对策”研讨会。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院长林忠钦,国务院原参事、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学委会主任张纲,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奚立峰,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副秘书长杜卫民,国家质检总局发展中心部长赵陕雄,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院长邵力,重庆大学机械设计制造研究所所长张根保,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教授张英杰,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胡杨等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潘尔顺主持。

 

 

 

潘尔顺代表总课题组汇报了总报告框架与内容,各课题承担单位对课题的研究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分别就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促进优质制造路径、优质制造行动计划及对策、装备制造质量提升途径、典型家用电器、船舶、高端检验检测仪器和医疗器械行业、数控机床的优质制造技术体系等进行了专题汇报。

 

 

专家学者们针对各课题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建议细化各行业分类,深入挖掘行业真正的短板问题与突破点,围绕“可执行性”和“执行效果”两个方面提出实质性政策建议;进一步优化优质制造评价体系,比较我国与其他国家的制度差异,合理选取评价对象,使评价结果更加全面准确;以国内典型优质制造企业为案例,深入剖析企业实现优质制造的途径方法;比较分析优质制造与质量强国、质量绩效之间的内涵差异,明确优质制造的侧重点,打响优质制造。

 

 

张纲强调优质制造是全新的课题,需要结合中国制造2025、十九大报告以及中央24号文件精神,深刻体现以质量竞争力为核心、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完善质量治理体系、对标行业支持共性基础建设、更新质量管理技术等五大质量变革内容。

 

 

林忠钦指出,“优质制造行动对策”的重点在于“聚焦”,需要聚焦行业特点,围绕优质制造内涵特征,将研究做细做深,提出可操作的建议以及可借鉴的经验,推动优质制造高质量发展。

供稿: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