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机械动力学院举行“思源致远 扬帆启航”2018级新生党员教育大会[图]

发布时间:2018-09-19

9月18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思源致远 扬帆启航”2018级新生党员教育大会在高田会堂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杜朝辉,1982届校友、上海交通大学工程科学第一学部学位评审委员会主席、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位评审委员会主席、制造技术与装备自动化研究所教授姚振强为新生党员上专题党课。学院党委副书记顾希垚,思政教师,学生党建联合会成员以及2018级新生党员参加大会。大会由学生党建联合会副主席徐德辉主持。

 

 

 

杜朝辉以“不忘初心 坚定信念 努力奋斗”为题,为新生党员带来第一节专题党课。他从党的十九大主题出发,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启迪同学们如何做新时代合格党员,告诫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抓住新时代的历史机遇。对比自己当年求学的艰苦经历,他特别强调,当代青年学子正处于新的历史方位,赶上了好时候,中国迅速崛起,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他提到,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的新要求,广大青年党员应该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围绕“从全面建成小康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的奋斗目标,行程万里,艰苦奋斗。他为同学们解读了《党章》中关于党员义务的内容,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对党员“四讲四有”的要求,详细解读“如何做合格党员”。他讲到,青年党员应该做到“四个合格”,即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他重点讲述了坚定信念的重要性,对“理想”和“信念”两个关键词进行了深入剖析。他以青年马克思的故事激励青年学子大有可为,他列举钱学森、范绪箕、林忠钦等优秀党员在科学研究上的奋斗历程,勉励同学们勤恳踏实,潜心科研。他指出,交通大学正是因为有了像钱学森这样勤奋努力的众多前辈才有了今天的发展和成就,新生党员同学更应该树立高远志向,勇攀科研高峰。他还讲述了易培云、张栋芳、邓宇君等一大批青年党员的先进事迹,以此勉励同学们为自己的学科和事业奉献青春,在就业时选择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而不是仅仅谋求一份工作。最后,他希望青年党员“有理想、志存高远、崇尚科学;有行动、脚踏实地、勤奋学习;有品德、诚实守信、模范带头”,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姚振强以“砥砺一等品行,成就一等学问”为主题,针对“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升”这一重要命题,为2018新生党员进行了严谨的解读。他特别指出读研是综合能力培养的关键阶段,这样的机遇不可多得,在这一关键时期,学生可以实现知识结构的完善、思维方法的培养、学术规范的养成、科研实践的锻炼、品格意志的磨练、表达水平的提高,从而实现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飞跃。他对创新性评价的基本要素进行了高度凝练,首先是要有对科学问题的概括,其次是要有方法的先进性和新颖性,然后是要注重效果的显著性和影响面。用通俗的语言解释就是:针对什么问题,采用什么方法,取得怎样的进展。他尤其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提出要注重培养大局观和层次感,注重培养关联意识,建立科学合理的知识结构,培养发现问题的能力。同时,他也强调综合素养的塑造与锻炼,综合素养的提升离不开创新精神的培养,依靠实践环节的锻炼、学术品格的塑造和团队合作精神与能力的提升。最后,他寄语同学们,“珍惜时间,注重节点,学思行同进,德智体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学生党员标兵、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博士生党员高娇与大家分享在交大的求学经历。她表达了对机械动力学院的感恩,对师长的敬爱;告诉广大的新生党员,学院是一个科研圣地,拥有着一大批热爱工作、潜心学术的老师和勇于挑战的青年学子。她讲到,同学们之所以能有这样一个稳定的科研环境,是因为党创造了一个没有硝烟的年代。她说,党员是平凡的,但是每个党员身上都有闪光点,作为青年党员应当“惜时如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实现自己在党旗下的誓言,让中国梦在青年一代的接续奋斗中梦想成真。

 

 

两个小时的精彩党课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学生党员代表向姚振强赠送精心准备的肖像漫画。全体师生在新生党员张和坤的带领下,面对党旗,庄严肃立,重温入党誓词。

 

 

 

会上,学生党总支梁茂宗介绍了学院学生党建基本情况、学生党员考核办法和新生党员注意事项,徐德辉介绍了学院学生党建联合会的基本情况。
 

供稿:学工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