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中国改革报】临港智造的“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8-09-19

位于上海最东南角的临港,原先大多分布着制造工厂。近年来被确定为国家科技创新重大工程承载区和科技创新体制先行示范区,科大讯飞等在智能制造领域异军突起,随着上汽、特斯拉的生产线落地在这里,对标国际智能制造中心的“临港智造”的声名越来越响亮。

 

在这里,有一批重要影响力的关键共性技术功能平台,上海智能制造研究院就是其中之一。作为上海市智能制造研发和转化功能型平台,上海智能制造研究院由上海交通大学与临港管委会联合发起,具有共性技术研发、技术服务、政府智库、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五大功能,成为临港智能制造的加速度之一。

 

操作过程VR半实物仿真训练系统

 

“上海交通大学给予了很多支持政策,鼓励引导我们的团队来到临港,围绕企业的需求做技术研发和应用转化。来自学校的团队技术骨干每周有三到四天在这里。”据上海智能制造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习俊通介绍,目前团队有168人,学校人员占2/3,以科研开发为主,同时面向社会招聘了60多名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充实科研院校的实际工程经验。

 

“模式创新为先,创新技术为源,产业应用为本。”这是上海智能制造研究院对自己的定位。具体究竟如何发挥作用呢?一个小小的螺栓就能体现出来。

 

“原先汽车发动机的螺栓安装是从一个方向进行安装,但汽车的智能制造要求螺栓分别从两个方向进行安装,而市场上没有相应成熟的解决方案,我们发现了企业的这个需求,便开始进行研发。”

 

汽车动力总成关键零件智能制造集成验证线

 

轿车发动机机器人协作装配系统

 

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可以先期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待方案通过初步测试后,再由企业进行投资制造,然后集成到生产线上去。

 

这样一个流程看似没有什么特别,但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却为企业大大降低了研发成本。

 

基于云平台的车身点焊质量智能控制系统

 

“任何一个技术方案,从开始研发到真正落地应用,都有一个漫长的测试过程。汽车螺栓智能装配技术达到应用的门槛是误差率百分之零点几。这个平台的目的,就是帮企业提高技术的可靠性。”

 

据了解,螺栓智能装配技术从提交需求、完成各环节测试,再到企业确认可行后决定投入生产应用,整个过程耗时4个半月时间,比传统的研发时间缩短了许多。

 

智能制造涉及制造、信息等多个技术领域。一个企业覆盖所有的环节是有困难的,必须通过集成方式来综合解决。这个平台为各类智能制造共性技术提供实际环境的测试验证,提高技术成熟度。

 

基于制造服务总线的装备智能检测系统

 

“我们这里每天都有两三家企业过来参观或者洽谈合作。”习俊通告诉记者,成立三年来,上海智能制造研究院为300多家企业提供技术研发、技术培训和咨询服务,已建设智能步行机器人、智能操作机器人、智能制造质量管控、智能维护与健康监控、智能传感与物联等5个研究所和中德智能制造项目中心。同时,上海智能制造研究院还将在临港科技城规划园区内建设4万平米的研发总部。

 

机器人柔性在线检测系统

 

来源:【中国改革报】临港智造的“加速度”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