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行2018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图]

发布时间:2018-09-13
9月11日下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在陈瑞球楼报告厅举行。院党委书记、院长杜朝辉,常务副院长彭志科,副院长熊振华,院党委副书记顾希垚,振动、冲击、噪声所所长蒋伟康,重大装备设计与控制工程研究所所长高峰,机电设计与知识工程研究所所长彭颖红,内燃机所党支部书记邓康耀,热能工程所所长范卫东,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赵长颖,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副所长黄永华,燃料电池所所长章俊良,工业工程系主任潘尔顺,核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顾汉洋,院研究生教务办主任蔡小春,兼职思政、内燃机所韩东,院实验室安全督导刘国庆,校保卫处治安科杨立志,院研究生教务办、研究生思政办老师和全体2018级研究生新生参加典礼。典礼由研究生思政办陈旦玥主持。
 
 
 
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徐徐响起,典礼正式拉开帷幕。杜朝辉代表学院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从历史沿革、杰出校友、组织架构、学科排名、科研项目、人才培养模式和发展前景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整体情况,并向全体新生提出殷切寄语。他表示,交大学子应“有理想,志存高远”、“有行动,脚踏实地”、“有品德,诚实守信”。他希望同学们作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要“心怀梦想,崇尚科学”,在所从事的研究领域有所追求、有所建树,做好为科学献身的准备;要“热爱专业,勤奋学习”,不仅做好专业本职工作,还要成为各行各业的领袖人物;要“身心健康,快乐生活”,学有所成,实现梦想。
 
 
长江学者、杰青获得者彭志科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肯定了研究生在推动学院科学研究和学校发展方面的作用,并寄语新同学积极学习,尽快完成本科到研究生的角色转变,为学院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引用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的成长经历,指出同学们应该聚焦于当下,做好眼前事,力求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小事,积极改进现有不足,最终取得属于自己的成就。
 
 
2016级博士生陈是扦代表老生发言。作为15篇SCI论文作者、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机动学院首届学术之星,他向全体新生分享了自己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和科研经验。他认为,尽快调整好心态,适应快节奏的科研生活是每位同学必须解决的难题。他鼓励学弟学妹们在科研中要有凌云之志,更要不矜不伐,谦虚好学;要有严谨的科学态度,慎重则必成,轻发则多败;要有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挫而不败,战胜困难。
 
 
2018级直博生程建华代表新生作“体健才高力为具、思源致远志不渝”的主题发言。他号召同学们“强健体魄、坚持锻炼”,保障充沛的体力;“刻苦钻研、开阔视野”,注重创新和实践;“拥抱时代,家国为怀”,牢记忠诚和报效,练就攻坚克难之德,不渝思源致远之志。
 
 
随后,全体机动新生起立庄严宣誓,以崭新的身份,开启了人生中的又一段旅程。“我将谨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之校训,诚信为本、精勤为学、脚踏实地、追求卓越,树立学术理想、坚守行业情怀,我制造强国实业兴邦而奋斗终身。”
 
 
在入学教育环节,熊振华作“研究生学术科研教育”专题报告,解读了研究生课程体系、培养方案及学术诚信等政策规定,并希望同学们能求真务实、知行合一、诚实守信,立一等志向、成一等人才。
 
 
刘国庆、杨立志分别用真实案例为同学们带来“基础安全教育”和“校园安全教育”的讲座,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讲述了发生在我们身边一桩桩真实的案例,警示同学们严守实验安全操作规范,注意人身安全。报告会现场还给每位新生发放了实验室安全承诺书。
谷学森就研究生综合评价等规定进行解读。他表示,这是全方位考核评价研究生素质、评定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专项及优秀奖学金的重要依据,希望所有同学予以重视。
据悉,今年共有734名研究生新生加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大家庭。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和融入校园生活,学院在新生报到前开展砺远·新生启航营,紧锣密鼓组织迎新工作;新生报到后,及时召开新生班会,就导师选择、课程设置、奖助评定等一系列新生普遍关注的话题进行了专项说明。此次开学典礼与新生入学安全教育相结合,在激励同学们发奋图强的同时,也提醒同学们安全有序的开始人生新篇章。预祝2018级研机动新生在新的人生阶段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励精图治,超越自我!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