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2018年暑期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9-07

9月3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2018年暑期工作研讨会,总结春季学期开展的主要工作,深入分析学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新学期重点推进工作进行了部署。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系所负责人、党支部书记、部分骨干教师及青年教师代表近百人参加了会议,上海交大副校长黄震、奚立峰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常务副院长彭志科主持。

 

会议首先举行了学院副院长任命仪式。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杜朝辉宣读了学校组织部的聘任通知,聘任齐飞为学院副院长。齐飞表示将在学院党政班子的领导下,勤勉履职、扎实工作,为学院师生做好服务工作。

 

杜朝辉对2018年春季学期工作进行了总结,重点从教育思想大讨论、师资队伍建设、科研项目与成果、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做工作报告,要求进一步强化教书育人使命,尽职尽责,推动各项育人举措有效落实。他分析了学院目前的师资队伍建设情况,提出了对院士候选人、教授、青年教师的支持举措。科研成果方面,学院及各系所应提前布局,组织筹划,采取引导和支持措施,争取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各类项目申报及国家级人才计划评选中取得突破。此外,学院还将在支持临港基地建设、深化实验室改革和加强工程实验队伍建设方面争取新成效。杜朝辉表示,学院党政班子与各系所协调联动,形成了同心协力、制度规范、相互欣赏、忧患常在的文化氛围,希望大家团结一致,为学院“双一流”建设及下一轮学科评估打下坚实基础。

 

在接下来的分组讨论中,教师们围绕人才培养、学科方向、青年教师培养、科研基地建设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大家在发言中表示对学院的发展充满信心,同时结合自身经历和学院发展情况,针对科研教学改革、青年教师培养、交叉学科等方面提出了真知灼见。黄震指出,学院要将办学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的学术追求,制定对学生价值引领行之有效的政策,让更多的本科生愿意留在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让更多的博士生能够留在国内外一流大学从事教职工作。要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关心和帮助,引导青年教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发展战略扎实做好科研工作,另一方面要加强高端人才及学科带头人的引进力度,带动学科实力的整体提升。

 

青年教师们结合自身成长发展,从交叉学科建设、课程教学、科研项目申报及论文发表、公益服务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思路。奚立峰介绍了学院的百年发展历程以及改革开放以来机械动力学科发展的重要改革和变迁,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与青年教师分享了成长经验。老一辈教授的传、帮、带使学院形成了良好的文化和传承,学院优秀教师队伍已经形成了制度规范的学术共同体,希望青年教师弘扬相互欣赏、相互支持的传统,努力使自己尽快融入学院,在压力中成长,学院将提供支持,助力青年教师脱颖而出。

 

在热烈的讨论和踊跃的发言中,暑期工作会议圆满结束。此次会议明确了新学年学院各项工作的目标和发展方向,为广大教师提供了交流与沟通的机会,为凝聚集体力量开展新学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