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张文明教授团队联合化学化工学院团队在Advanced Materials期刊上发表研究成果,提出表面微纳米褶皱图案二维有序化新策略

发布时间:2018-08-13

近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振动、冲击、噪声研究所张文明教授团队和化学化工学院印杰-姜学松团队在期刊Advanced Materials发表研究成果,提出表面微纳米褶皱图案二维有序化新策略。文章题目是Reversible Surface Patterning by Dynamic Crosslink Gradients: Controlling Buckling in 2D, 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生侯鸿浩、我院博士后胡开明为共同第一作者,张文明教授、Russell TP教授、姜学松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褶皱在材料物性表征、微纳制造、智能表面和柔性器件构筑等方面具备独特的应用优势,而无序的褶皱会对材料性能产生不良影响。迄今为止,科研工作者可以通过各种方法在局部范围内很好地实现褶皱在一维方向的有序化,却始终无法控制褶皱在二维方向上的有序化,这极大限制了褶皱微纳米图案转移技术的发展。

 

上海交大机械动力学院和化学化工学院团队与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团队进行合作,提出了一种利用聚合物薄膜的光控梯度交联反应来调控高分子薄膜内应力的策略,制备出在二维方向上严格有序的微纳米褶皱图案,解决了现阶段无法制备二维有序褶皱图案的瓶颈。研究建立了“有限约束边界褶皱”理论模型,阐明了有序褶皱的应力分布和演变过程,并且结合实验和理论模拟,揭示了梯度交联体系实现应力在二维方向上可控释放的普适性机制,实现了褶皱在二维方向的有序控制和复杂有序图案的免光刻直写,突破了目前无法在多维方向上控制应力有序分布的难题。此外,该有序褶皱图案是可逆的,可以进行多次擦除和写入,开拓了褶皱图案在光可擦写信息存储、显示和防伪等方面的应用。

 

该研究成果得到了上海市重大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

 

附:Advanced Materials期刊简介
Advanced Materials是工程与计算大学科、材料与化学大领域(包含材料化学,材料物理,生物材料,纳米材料,光电材料,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电子材料等等非常多的子学科,以及大量与材料相关的研究领域)的顶级期刊,影响因子为21.95,在国际材料领域科研界上享誉盛名。

 

论文连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dma.201803463

供稿:振动、冲击、噪声研究所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