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首届全国工程管理硕士教育论坛暨项目咨询会在上海交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7-31

7月28日,首届全国工程管理硕士(MEM)教育论坛暨项目咨询会华东地区(上海站)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简称“全国MEM教指委”)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工程管理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承办。全国MEM教指委副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伟,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工程研究所所长唐任仲、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EM中心主任汪曙康及全国近30所高校的MEM项目负责人、教师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活动。论坛由我院杨建国教授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根科在欢迎词中指出,工程管理硕士教育体现了学科交叉与融合的特点,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会。上海交通大学将采取相应举措,成立工程管理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负责全校工程管理硕士培养质量监督与控制。

 

 

张伟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认识”为题,概述了MEM专业学位教育的发展过程。截止2018年5月,全国已有MEM培养授权点单位101个,招生录取人数从2011年不到400人增长至2018年的近5000人。他介绍了MEM核心课程与培养环节要求,并指出MEM教育发展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希望培养单位把握机遇、凝练特色,为国家培养更多既精通技术又具备管理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全国MEM教指委委员、我院蒋祖华教授作了题为“工程管理专业特点和上海交通大学的实践”主题报告,指出该专业是以制造业、工程建设、能源工程、信息产业等重大工程项目为背景,针对工程实践进行的科学有效的管理活动。他介绍了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为代表的上海交通大学MEM研究生培养模式和特色,从课程体系、师资力量建设、国际合作等方面介绍了本校MEM教育近8年的实践与成果。

 

 

互动交流环节,张伟、蒋祖华、汪曙康、唐任仲四位教授作为嘉宾就“MEM与MBA教育之间的差异”、“教学师资的实践背景”、“学位论文质量把控”等问题同参会高校代表进行交流与探讨,并就考生所关心的“工程技术与管理结合问题”、“MEM研究生入学与毕业的难易程度”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首届全国MEM教育论坛暨项目咨询会于7月-9月陆续在华北、华东、西南及华南地区召开。此系列活动的目的在于宣传MEM的培养目标和教育理念,加强社会各界人士对 MEM 研究生教育的理解,扩大其社会认知度和综合影响力,并促进 MEM 培养单位之间的交流,同时为有意向攻读MEM的考生提供公开的教育咨询服务。论坛开始之前,参会的近30所高校还举办了MEM教育项目咨询展,与MEM考生进行了交流。

供稿: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心(在职)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