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第二季度系所长及党支部书记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07-27

7月25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第二季度所长及党支部书记会议,总结2018年上半学期主要工作,报告教育思想大讨论、实验室工作改革、2018-2019年薪调整等的开展情况,并深入分析学科发展及师资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系所长、党支部书记及部分骨干教师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杜朝辉主持。

 

 

杜朝辉从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师资队伍引进与培养、实验室安全及管理、临港基地建设等方面总结了上半学期主要工作。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在2018年度评估中再次获评“优秀”,杜朝辉肯定了学院师生为实验室建设及评估筹备过程中付出的辛勤努力,希望实验室成员接续奋斗,再创辉煌。他分析了学院目前的师资队伍建设情况,表示师资队伍建设要引育并举,加强对院士候选人及中青年骨干教师的支持力度,明确研究所在人才引进和培养中的责任和要求,发挥“传、帮、带”的作用,精准引进海内外优秀人才和有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及团队,争取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各类项目申报及国家级人才计划评选中有所突破,在学科方向上实现新的发展。此外,他还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希望全院师生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管理长效机制,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实验室安全督查和整改落实。

 

常务副院长彭志科从管理机构、指导原则、分配办法、收费与使用办法、安全管理等6个方面介绍了学院科研用房管理改革方案。学院将优先保障教师科研用房标准,同时兼顾系所发展用房的高效利用,每四年做一次评估调整。他还介绍了实验室建设及管理工作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实验室管理架构,系所长、实验室主任及工程实验人员的职责和要求,从下学期开始工程实验人员将参加实验课教学,为实验教学提供支撑和保障。

 

党委副书记孟雁就2018-2019年年薪调整情况、长聘体系教师晋升发展及博士后工作进行了介绍。她表示,新一轮调薪工作以激励机制为主线,进一步增强教师获得感,同时更加关注教师公益服务、论文质量和师德师风,将其作为教师考评、评奖评优、职称晋升等的重要依据。她还详细介绍了长聘教轨教师的职称晋升路径以及学院的支持举措,学院今后将继续为青年教师创造教书育人、潜心科研的优良环境。

 

副院长王丽伟汇报了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部署及推进情况,重点从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三方面总结了工作举措及取得的成果。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围绕立德、好学、乐教三方面展开,旨在通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参与,提高对人才培养的认识,找准立德树人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并落实学在交大的具体举措。她表示,学院将在12月底前完成对大讨论中发现问题的有效整改,以提高教学质量、激发学生学术志趣、强化教师教书育人使命等为指引,积极推进落实工作举措及任务部署,持续深化“学在交大”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

 

为加强学院与系所之间的沟通,增进系所对学院工作的了解,学院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会议,邀请系所长、党支部书记及办学骨干共同参与,为学院“双一流”建设建言献策。季度工作会议是学院实现民主管理的重要举措,也有利于推动各项改革发展举措有效落实。

供稿:党政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