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机械动力学院举办“6系78级饮水思源校友基金”2018年春季学期课程项目成果展

发布时间:2018-07-04

6月30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6系78级饮水思源校友基金”2018年春季学期课程项目成果展,共展出千余名本科生完成的140个课程设计项目作品。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教务处处长吴静怡,机械动力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杜朝辉,副院长王丽伟、熊振华,党委副书记孟雁、顾希垚及6系78级校友代表、教师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奚立峰在开幕致辞中表示,“项目式”教学形式为学生提供了课程理论与实践应用相结合的平台,真正实现了产学合作,有利于培养高素质、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科创新人才。

 

 

6系78级校友代表王维理肯定了项目式教学理念对提升交大学子创新创造能力、工程实践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的重要作用,表示将继续践行“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为学弟学妹提供有利的实践平台,为学校学院的发展添砖加瓦。

 

 

 

神奇的上下楼行李箱、有趣的多功能音乐盒、好玩的音乐密码锁……一个个集实用与创新、严谨与创新的设计,令在场师生大开眼界。此次展出项目主要围绕《工程学导论》、《设计与制造I》及《热力系统设计与实践》课程目标,主题源于企业热点研究问题、导师命题及学生创意发明。会场内,同学们为嘉宾详细介绍项目的创新之处、设计理念,评审们也与同学们互动交流、提出优化建议。

 

 

 

此次项目展共评选出“优秀项目”一等奖6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22项,校院领导及校友代表为获奖学生颁奖。

 

 

杜朝辉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学院开展项目式课程成果展以来取得的成绩,认为项目式教学提高了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学院将继续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自2012年起,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已连续举办九届课程项目成果展,通过课程设计带动知识学习,使学生的工程思维与综合实践能力有了很大提高。项目式教学过程中,4-6名学生组成一个团队,在任课教师和企业专家的指导下,完成市场调研、概念设计到产品搭建、测试的产品开发环节,培养学生从设计到制造全过程的认识能力和工程产品设计的实践能力,为“工业4.0”时代创新复合型人才培养打下了坚实基础。项目式教学也因此获得了国内外教育界同行及兄弟院校的好评,以及合作企业的认可。

 

附获奖清单: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