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我院3项成果获2017年上海市教学成果奖

发布时间:2018-06-14

近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公布2017年教学成果奖评选结果,我院3项成果分获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上海交大共有53项成果获奖,6项成果获特等奖,23项成果获一等奖,24项成果获二等奖。

 

奖项类别

成果名称

主要完成人

特等奖

交叉复合型机械工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探索与实践

奚立峰、陈璐、郭为忠、邵华

盛鑫军、王彤、姚振强

顾希垚、吴艳琼、徐凯

一等奖

构建能源动力类基础课程国际化教学体系与特色化教学平台

杜朝辉、吴静怡、王丽伟

王平阳、黄永华、章俊良

赵长颖、欧阳华、李勇、洪芳军

二等奖

构建研究生实践课程体系,培养创新创业复合型人才

熊振华、习俊通、莫锦秋

蔡小春、刘英翠

 

上海市教学成果奖是上海市教育领域政府类最高奖励,每4年评选一次,自1989年举办首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活动以来,迄今为止已评选八届。

 

获奖成果简介:

 

特等奖:交叉复合型机械工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探索与实践

工程教育需要与产业发展紧密联系,实现合力育人。项目针对目前工程教育中存在的不足,在创新型、复合型工科人才培养模式上大胆探索与实践:突破传统专业设置界限,建设机械动力类大平台,构建系统性、多学科交叉的课程体系,以及多层次、综合性的课内实践教学系统,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创建“课程项目成果展”,实施多样化的评价方法,培养学生综合能力;通过校企合作、校友参与以及与海外高校合作等模式,拓展多渠道、多方面参与的合力育人平台,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及国际化视野。项目针对新型工科人才培养过程中,在课程体系建设、综合能力评价及多层次、多资源实践教学等环节进行教学改革,使得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得到大幅提高。

 

一等奖:构建能源动力类基础课程国际化教学体系与特色化教学平台

针对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薄弱的问题,项目借鉴国外一流大学的先进教学经验,构建了能源基础类系列课程的国际教学体系,引入自主实验与项目式学习,建设系列全英文课程,注重基础,强化实践,加强过程考核;打破专业界限,实施任课教师招聘与面试选拔,选派教师赴世界一流大学学习、实践,吸引海外师资组成中外联合授课团队,建设具有国际水平的基础课程教学团队;为满足大规模留学生的选课要求,开设本硕博贯通的7门能源动力类系列中文与全英文课程,实现中外学生同平台选课与混班上课,建设全英文课程教学网站实现中外学生学分互认,建立了基于双方学生数量平衡的学费互免机制,形成了优秀的国际化教学平台。

 

二等奖:构建研究生实践课程体系,培养创新创业复合型人才

项目针对全日制专硕与学硕课程同质化、课程设置偏理论化,专硕实践能力缺乏有效的评价机制,以及专硕培养与行业/企业接轨难等问题,构建研究生项目式实践课程体系,全覆盖培养专硕实践能力;引入课程项目展示与竞赛机制,全方位提升课程培养效果,突破传统研究生课程评价体系;建立制度化、双师化多行业企业实践基地,破解工程人才培养的“最后一公里”难题。项目有机融合课程学习和实践训练,实用性和职业导向性特色明显;搭建师生、企业互动平台,提升了专硕的社会认同度;个性化定制“预备工程师”方案,建立起了校企合作可持续长效机制。

供稿:党政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