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我院学子获第二届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铜奖

发布时间:2018-06-06

近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和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决赛举行。经项目展示及答辩评审等激烈角逐,我院学生获铜奖2项,优秀奖3项,佳作奖1项。

 

 

获奖学生均来自学院2018届毕业班,作为学院近年来开展的产学合作平台、项目式教学与课程项目展等本科教学系列改革的受益者,学生从一年级开始就在课程中尝试解决工业企业以及人们现实生活中的工程问题,通过项目式的教学方式训练学生的团队精神、创新思维及交流表达能力。每学期学院组织的课程项目成果展,均会邀请来自企业、校友及高校专家对项目进行指导和评审,为学生提供了与专家及业界人士互动交流展示的平台,激发了学生的创造力,提高了学生的综合工程实践能力。

 

“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要求所有参赛题目结合企业工程实际,提高学生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意识。本届大赛优秀毕业设计作品以“毕设大赛优秀作品案例集”的形式向全国高校推广,促进各高校机械类专业本科毕业设计整体水平的提升。大赛共征集到66所高校提交的342项毕业设计作品,经167名高校和企业专家的形式审查和函评,148项优秀作品脱颖而出提名进入决赛,最终评选出金奖1项、银奖5项、铜奖10项、优秀奖30项、佳作奖100项。

 

获奖项目介绍:

铜奖

项目名称:可穿戴人体下肢运动机能检测与量化评价系统

参赛学生:蒋宇捷

指导教师:曹其新

 

 

目前国内市场对运动康复的需求同康复资源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主要集中于患者对医院高端仪器设备以及高端康复师的依赖,传统康复学科亟需向数字化、智能化和远程化转型。项目采用SENSOR+IOT+AI技术,利用传感器获取人体惯性参数与肌电信息,通过下肢四元数运动学建模实现人体姿态还原,结合人体关节参数自辨识与广义互补滤波算法实现误差矫正与标定,并搭建以LSTM神经网络为基础的评价系统,利用手机端作为交互界面,同时建立云端管理与评价界面,实现一键生成步态分析报告,辅助医生进行远程诊断。

 

项目名称:灼伤瘢痕冷针治疗仪样机开发及实验系统搭建

参赛学生:陈诗元

指导教师:张执南

 

 

灼伤瘢痕多为增生性瘢痕,过度的增生将导致患者身体机能丧失,损害外观,严重影响其生活质量与心理健康。项目开发了一款基于刺入式冷冻的灼伤瘢痕冷针治疗仪,通过仿真-实验手段探明冷冻治疗机理,在机理指导下完成整个治疗仪样机创新设计及搭建,包括前端实现大面积瘢痕治疗的冷冻枪与后端温度可控的液氮供冷装置。经动物实验验证及多重测试,刺入式冷冻治疗仪在改善冷冻疗法弊端、提升医患体验上具有显著的优越性,具有较高的社会意义及经济价值。

 

优秀奖

项目名称:基于机器人视觉引导的大尺寸零件自动定位、搬运

参赛学生:黄耀辉

指导教师:杜正春

 

 

项目基于生产过程中的工况:电池包下壳体存储在定位不精确的货架上,由视觉系统引导定位工件后,使用库卡机器人将工件从一个工位(货架缓冲存储工位)上搬运到另一个工位(AGV上动力电池包停放工位),无人运输小车(AGV)随后将电池包下壳体运走。

 

项目同时研究康耐视提供的成熟工业相机视觉系统和MATLAB自主搭建的视觉系统。定位后,视觉处理系统将工件位置信息发送到库卡机器人中,机器人通过内置运动控制软件进行自动计算,调整姿态抓取工件并按计算的轨迹搬运工件。

 


项目名称:下肢外骨骼的研究及应用

参赛学生:卞越洋

指导教师:费燕琼

 

 

项目针对产线工人长期走动与下蹲,腿部酸痛等问题,设计了一套下肢外骨骼结构,起到辅助行走与助力蹲起的作用。项目主体采用碳纤维管为主要支撑,膝关节利用镍钛合金超弹性设计蓄能助力结构;动力系统采用线驱动方式,运用电机正反转实现一台电机控制两个助力点,做到轻量化改进;利用姿态传感器判断行走实时步态,在相应时刻提供行走助力,从而完成了机械结构的设计、动力系统的搭建、控制方法的实现等工作,基本实现目标功能。

 

项目名称:基于机器视觉深度学习的多规格法兰表面微细瑕疵自动识别与分类

参赛学生:魏源

指导教师:贡亮

 

 

针对空间复杂型面上微细瑕疵检测难题,项目提出了“传感-操作-决策一体化协同仿生”检测法,从方面视角选择、观测方法、识别经验3方面模拟熟练产业工人行为,开发眼手协同自动化系统,实现高效法兰表面微细瑕疵检测与分类溯源。项目对接赞助企业日产50万件法兰制造生产线,设计了自动上下料、调姿、成像的法兰表面质量检测专机,部署了嵌入式实时算法,开发了人机友好操作界面,建立了法兰表面瑕疵检测本地数据库和算法库、云端接入接口,进行智能化检测与自动化分类,为工件非平面表面检测难题提供了通用解决方法。

 

佳作奖

项目名称:车身用3D打印零件的本构建模及连接性能分析

参赛学生:赖智勇

指导教师:张延松

 

 

在新车型开发的样车试制阶段,传统软模制造不能满足小批量复杂零件的快速制造及精度要求,金属3D打印技术是较为有效的实现方法。项目选择粘合剂喷射成形作为车身结构件的3D打印方法,制备出316L不锈钢零件并表征其材料非均质性,建立各向异性的本构关系;通过研究影响接头力学性能的主要因素,优化翼子板加强件连接质量,目前项目已在大众车型上得到应用。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