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举办“打响‘上海制造’品牌,推动上海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6-04

6月2日,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举办“打响‘上海制造’品牌,推动上海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奚立峰主持。

 

 

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吴金城、上海市质监局副局长沈伟民,陕西省质监局副局长、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高建民,美国工程院院士、佐治亚理工大学教授史建军,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上海市质量协会会长唐晓芬、上海市质监局发展协调处处长张丽虹,重庆大学机械设计制造研究所所长张根保,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院长邵力、副院长曹程明、航天八院院长助理胡震亚、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原院长金国强,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质量适航安全部副部长徐建强、上海市质量协会秘书长蒋曙东、上海市质量协会副秘书长郭政等出席了会议。

 

 

 

吴金城作了“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加快迈向全球卓越制造基地三年行动计划”的主旨报告,围绕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全面思考了如何提高“上海制造”新站位,明确“上海制造”新使命,部署“上海制造”新行动,营造“上海制造”新环境。沈伟民在“上海制造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的报告中,介绍了全市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各大区域的质量提升布局与规划,并结合上海名牌建设提出了品牌保护制度和品牌认证体系等建议方案。史建军以“面向智能制造系统质量改进的数据融合-数据支持的设计与制造”为题,建议构建跨学科框架,融合工程、数据科学、运筹学/控制科学,助力上海工业高质量发展,此外还介绍了大数据环境下物理驱动的机器学习与建模的技术方法。王振围绕“上海制造业如何实现高质量的创新驱动”,深入分析了上海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创新驱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瓶颈问题并提出建议。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潘尔顺介绍了研究院在优质制造领域的研究成果,结合对上海制造的再认识,重点分析了“上海制造”品牌的变迁、成就及面临的问题,为优质制造上海先行先试,构建打响“上海制造”品牌长效机制建言献策。唐晓芬分析了上海制造企业质量品牌建设现状与问题,认为“上海制造”信息化数字化水平总体上有待提高,应积极打造数字化时代质量人才高地。

 

 

交流讨论环节,专家学者们围绕如何打响“上海制造”品牌,构建新时代上海发展战略优势积极探讨。高建民结合西安“标准立市,质量强市”战略分享了经验方法,认为上海质量与品牌建设的理念、思想在国内处在龙头地位,建议上海不断彰显功能优势、增创先发优势、打造品牌优势、厚植人才优势,作为典范带动全国质量提升。张根保回顾了“上海制造”品牌的悠久历史,指出精细化是制造质量的核心关键,建议加大培育企业的制造能力,扶持科研成果的产业化,智能化技术融入质量管理。

 

 

与会专家们认为,打响“上海制造”品牌,推动上海高质量发展,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追求卓越的发展取向,面向全球、面向未来,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把全力打响“四大品牌”与落实和服务国家战略相结合,深化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五个中心”和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加快提升城市核心功能,进一步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将“四大品牌”塑造成为响亮恒久的金字招牌和驰名中外的城市名片。

供稿: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