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王如竹教授获2018年国际热科学纪念奖Nukiyama Memorial Award

发布时间:2018-05-31

5月30日,日本传热学会正式公布了2018年国际热科学纪念奖Nukiyama Memorial Award获奖者,我院王如竹教授最终获此殊荣,他也是获得该奖项的第一位中国籍学者。王如竹教授将于8月中旬参加在第16届国际传热大会(IHTC-16)上举行的颁奖典礼,并应邀作大会全体报告。

 

 

本次授予王如竹教授Nukiyama Memorial Award,是为表彰他在热驱动吸附/吸收热力循环、热泵、低温传热、太阳能利用和绿色建筑能源系统等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王如竹教授常年致力于这些方面的研究,迄今发表SCI论文561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15篇),引用量13,479次,H指数53,获得过2017年度全球高被引学者、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09年度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以及英国制冷学会颁发的2013年度国际制冷金牌J&E Hall Gold Medal和中日韩三国制冷学会联合颁发的2017年度亚洲制冷学术奖Asian Academic Award,他是获得这两个国际奖项的首位华人学者。

 

Nukiyama Memorial Award由日本传热学会发起,旨在表彰在热科学与工程领域做出杰出贡献和获得杰出成就的学者(年龄在50岁左右),此外奖项还十分注重学者在教学和设计等方面的贡献,是日本传热学会的最高奖项。Nukiyama Memorial Award是为了纪念Shiro Nukiyama教授(1896-1983)而设立,Nukiyama教授是国际传热领域的著名学者,于1934年首先发现了沸腾传热曲线(Nukiyama Curve),成为传热学教材必须讲到的经典,看到Nukiyama就会让人想起池沸腾实验。

 

该奖项每两年全球选拔一次,此前已成功授奖三次(http://www.htsj.or.jp/nukiyama),获奖者包括德国传热传质学会主席、达姆塔特工业大学的Peter Stephan教授(2012),美国工程院院士、麻省理工学院的Gang Chen教授(2014),以及日本流体力学学会会士、机械工程学会会士、东京工业大学的Mamoru Tanahashi教授(2016)。

供稿: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