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华宏星教授获2018年度上海交大校长奖

发布时间:2018-04-11

4月7日,上海交大122周年校庆大会隆重颁发了2018年度校长奖,上海交大特聘教授、我院振动、冲击、噪声研究所教师华宏星获奖。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旨在表彰那些在践行交大校训、传承交大文化、彰显交大精神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师生代表和集体。本次全校共有7位师生和4个集体入选。

 

情牵蓝海,心系国防

技术报国的践行者——华宏星

 

 

华宏星是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国防学科重点实验室主任、科技委专家、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振动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振噪检测与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主任。

 

他是“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承担并完成了多项重大科研任务,解决了船舶振动噪声控制等多项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多项空白;他二十年如一日地拼搏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为我国国防科研及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攻坚克难,破解装备技术难题

 

 

1995年从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学获博士学位后,华宏星教授毅然归国,全身心地投入到国防科研工作中,决心“要为中国的海军事业做点事情!”针对装备研制中的瓶颈,他攻坚克难、锐意创新,为提高我国船舶的减振、降噪做出了贡献。

 

2000年初,华宏星教授瞄准我国重型设备试验技术的迫切需求,提出了自主研制新型试验机的设想。鉴于国内外还没有先例,部分专家在论证之初认为该设想根本不可能实现。但他不轻言放弃,历时十载,对十余种方案进行了充分论证,克服了几十项技术难题,研制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系列试验机,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

 

十二五期间,华宏星教授从激励源、传递途径及控制方法入手,揭示推进系统振动噪声产生机理,明确了振动能量传递途径,提出了相应的控制方法。研究成果加强了我校在船舶推进系统振动噪声领域的技术优势和行业地位。

 

甘做花泥,培育国防科研人才队伍

 

 

华宏星教授经过20余年的努力,建立了一支在船舶振动、冲击与噪声领域从事研究、开发与应用的专业科研人才队伍,推动了船舶振动、冲击与噪声成为“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研究方向,创立了“振动、冲击、噪声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已成为我国减振降噪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华宏星教授不遗余力地引进和培养青年教师,不断为他们创造机会,让他们承担重要科研任务,在锻炼中不断成长、成熟。从教多年来,华宏星教授共培养了70余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大部分投身于航空航天、船舶、核工业等国防工业第一线,成长为行业骨干,在各自岗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凯原十佳”教师……一项项荣誉诠释着他的踏实付出。

 

立志报国、勇挑重任,潜心科研、教书育人,华宏星教授用二十年如一日的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赢得了众多学生的敬仰和爱戴!

供稿:振动、冲击、噪声研究所、党政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