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机械动力学院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研究生人才培养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5-25

5月23日,机械动力学院组织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研究生代表座谈会,分别就博士生和硕士生培养进行了分组交流和研讨。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杜朝辉、常务副院长彭志科、副院长熊振华、党委副书记顾希垚,学指委研工办主任吕江英及导师代表、思政教师和40余名博、硕士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思政办公室主任郭莉、副主任谷学森主持。

 

 

 

会议围绕研究生培养过程、培养制度、博士生修业年限和学术氛围营造等议题进行了研讨,并对《博士生培养质量建设的举措和规定》和《研究生综合评价》等文件细则进行了讨论。

 

 

杜朝辉强调了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重要性,指出要凝聚各层面智慧,聚焦教书育人根本任务,集中探讨人才培养的理念和方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他指出,学院要创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形成有效的制度保障;学生也要严格要求自己,珍惜宝贵的学习时间。他鼓励同学们立志为国家、民族和学校争光,脚踏实地地做出实在的科研成果,成长为爱党爱国、崇尚科学的青年才俊。

 

 

博士生代表杨诣坤表示,横向项目占用时间多,课题与科研方向中途改变,读博后期求职、家庭等压力导致科研动力不足是博士生延期毕业的主要原因。苏金鹏认为,导师应该在指导博士生参与科研项目的同时,加强对博士生学术情怀的引导,避免学生将导师分配的项目视为任务,导致出现反抗逃避的现象。张轶伦提出,学院应进一步丰富学术活动的形式,以学生组织为依托,走出课堂,拓宽视野,加强对科研技能、实践技能等多方面的能力培养。还有代表认为,博士生培养质量也与个人努力程度相关,建议博士生树立崇高的学术理想,珍惜时间,将学术追求转化为行动自觉,并落实在每一天的学习生活中。

 

 

硕士生代表夏宇建议专业型和学术型硕士的培养目标应有所区别,专业型硕士的培养目标应以课题为导向,与企业联合培养,而学术型硕士则以科研机构或高校为培养出口,以导师指导为主。胡涵认为,很多同学择业时选择进入金融证券行业,从事与本专业完全无关且对自身能力提高甚微的工作,学院应加强宣传优秀校友的成长足迹,以榜样的力量给予正确引导。

 

 

导师代表吕兴才表示,学生应提高对自身的要求,发挥主观能动性,在科研学习上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新民建议增加学术写作相关的课程,提升学生逻辑思维能力。代彦军认为,研究生应用长远目光面对职业发展道路选择,不能以年薪高低作为判断依据。顾汉洋鼓励同学们热爱所学专业,为国家现代化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顾希垚建议研究生积极主动和导师沟通,充分利用学院良好的科研条件完成博士学业,抓住时机赴国外一流高校继续深造,为今后从事学术研究拓展视野。熊振华认为学院、导师和学生三方应形成合力,在保证博士生培养高标准、高质量的同时,缩短现阶段学院博士生的培养年限。

 

 

彭志科指出,作为学校科学研究的重要力量,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是衡量学校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准。在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背景下召开座谈会,意在了解同学们的想法,解决管理中的实际问题,提升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的水平。他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学院将进一步加强育人工作,针对同学提出的问题深入探讨,寻求合理的解决方案,提升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

供稿:学工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