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博士后刘显波入选全国“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派出项目

发布时间:2018-05-17

近日,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公布2018年度“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派出项目评选结果,我院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流动站博士后刘显波入选。

 

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派出项目资助优秀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拟进站的2018年应届博士毕业生到国(境)外优秀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优势学科领域,合作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为期两年,资助经费为每人30万元人民币。本年度共资助120人,其中上海交通大学有8人(含医学院)入选。

 

附:刘显波简介

 

 

刘显波于2017年获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学位,导师为孟光教授。博士期间研究方向为大柔性转子系统在时滞与非线性因素作用下的动力学与主动控制。研究以钻井杆柱系统为应用背景,首次建立了纵-横-扭耦合、变时滞及多种非线性作用下柔性转子系统的动力学模型,并提出了常微分-偏微分方程的动力学建模与数值算法;首次得到了高维与无穷维系统在时滞作用下的动力学稳定性,并发现钻柱内部应变波的传播、反射以及多种驻波形态;在此基础上,通过理论结合实验为大柔性时滞系统的稳定性控制提出了新的有效的控制策略。

 

围绕大柔性转子纵扭耦合动力学及稳定性研究,刘显波参与了多个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其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在Nonlinear Dynamics、Journal of Vibration and Acoustics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论文被引用100多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曾获博士生国家奖学金、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高水平项目资助、博士后师资储备计划、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等。其中,“大柔性转子纵扭耦合时滞动力学及稳定性”的学术成果获得2016年美国机械工程学会(ASME)颁发的梅尔维尔奖章(Melville Medal),为该奖项设立一百年来中国学者首次以第一获奖人身份获此殊荣。

供稿:党政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