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我院学子在第三届“创青春”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一金一银

发布时间:2018-05-15

5月13日,第三届“创青春”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落下帷幕,我院学子安国亮、龙玉峰领衔完成的项目获创业计划类一金一银,陈龙、叶维熊参与的项目分获创业计划类、公益创业类金奖。本次赛事中,上海交通大学共获6金7银1铜,捧得冠军杯。 

 

 

 

 

获奖项目介绍

 

项目名称:新型零能耗冷藏车制冷系统

团队成员:安国亮、高娇、董浩晖、李瑞莹、王紫璇

项目简介:

项目针对冷链物流行业运营成本高、政策紧的痛点,试图将科研团队5年的技术研发成果产业化,节省传统冷藏车压缩式制冷系统额外的燃油消耗。项目不仅更容易满足国家标准,还可大幅提高运营企业的经济效益,达到从上游供应端冷藏车生产企业到下游终端冷链物流公司的全行业共赢效果。项目依靠开拓性的产品、务实的商业模式及融资计划等,在资本的支持下完成示范项目,打消市场顾虑后,凭借高口碑可较快推广市场,为国家节能减排贡献力量,以低品位能源助力高质量生活。

 

项目名称:洁能手-列管式换热器节能清洁系统

团队成员:龙玉峰、李福气、张雨龙、宿鹏飞、苏泽炜、曾柱楷、梁帅、马昭

项目简介:

项目主要针对现有列管换热器结垢导致的换热效率下降和腐蚀等问题,开发了针对列管式换热器的无源强化换热系统。该装置可以将换热器的换热能效提高10-20%以上,实现列管式换热器的污垢自清理,延长换热器使用寿命,减少高能耗并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以电厂300MW发电机组为例,使用该装置,一次安装成本300万,可以使每度电的煤耗减少3-5g,每年直接煤耗节省240万,间接节省40万左右,一年可收回成本,该装置可以连续使用5年。装置主要用于石化、电力、冶金等行业,具有广阔的市场运用前景。

 

 

“创青春”上海大学生创业大赛是选拔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的品牌赛事。本届大赛由团市委、市教委、市科委、市人社局、市科协、市学联主办,3月份启动以来,共收到参赛作品数量1223件,覆盖全市49所高校,超过万名大学生参与其中。经过各高校的层层选拔,472件作品参加市级角逐,其中创业计划竞赛328件,创业实践挑战赛77件,公益创业赛67件,最终评出了金奖作品47件,银奖作品67件,铜奖作品145件。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一直重视创业教育,积极引导、鼓励学生创业,做好学院创新创业的氛围营造和预孵化支持。学院近年来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创业团队,连续三次荣获“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四项,助力上海交大多次卫冕“挑战杯”最高荣誉,充分展现了机械动力学子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

 


 

供稿:学工办、党政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