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我院4人获全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资助

发布时间:2018-05-14

近日,2018年度全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资助名单公布,我院胡开明、毛阳、王博翔3位博士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吴苏清4人入选。

 

 

“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2016年设立的一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旨在吸引新近毕业的优秀博士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培养更多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入选后,被资助者将获得每年30万元,两年共60万元的资助,其中40万元为博士后日常经费,20万元为博士后科学基金。本批次在全国范围内共资助博士后研究人员400人,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共有17人(含医学院)入选。

 

附:获奖人物简介

 

1. 胡开明

 

 

微机电系统是多学科交叉的前沿性研究领域,也是精密机械制造领域的战略高地。博士至今,胡开明在导师张文明教授的指导下,参加了多项微机电系统相关项目的研究,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组部拔尖人才计划项目、863 重点项目等等,提出了表征微纳米结构表面效应的修正core-shell模型,被国际著名期刊Physics Reports给予高度评价;发现了斜边缘裂纹效应,揭示了表面效应与微纳米尺度裂纹扩展的内在关系;发现了工艺诱致的表面残余应力对微纳米器件拉曼光谱特性的调制现象。

 

围绕微纳机械谐振器件动力学方面的研究,胡开明在ASME JAM、JVA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3篇,SCI引用91次,SCI他引74次, 被黄永刚院士、John A. Rogers院士等人在Physics Report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Nanotechnology等期刊多次引用并积极评价;曾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高水平项目资助,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联合培养两年;获评2016年上海交通大学首届研究生“学术之星”(全校共十名),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和“三好学生”等荣誉。

 

2. 毛阳

 

 

高性能轴承是国家民族工业重要标志,是机械行业发展的基础,制造业中的难点所在。在合作导师尹忠慰老师的带领下,团队深入中船、宝钢、武钢等企业单位进行学习,针对润滑介质在高剪切力的作用下易导致轴承变形,卡死失效等缺点,研制出具有最佳减阻耐磨性能的轴瓦材料,并结合设计加工仿生织构形貌,实现稳定的动压润滑摩擦副,为构建新一代高精度的自动化装备提供技术支撑。

 

毛阳曾获得2014年度国家奖学金、2016年度“百米重轨高质低耗轧制关键技术与应用”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奖励,在“TRIBOLOGY INTERNATIONAL”等期刊发表SCI论文4篇,发明专利若干。

 

3. 王博翔

 

 

王博翔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2012年起在我院工程热物理所攻读博士学位,导师为赵长颖教授。在读期间对微纳多孔介质的热辐射特性、微纳尺度热辐射机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首次系统探究了微纳多孔介质中热辐射传输中的相干散射机理,发展了考虑相干散射机制的辐射特性模型,进行了实验研究,在此基础上对多孔介质的辐射特性从微纳尺度上进行主动设计和优化,实现了对热辐射特性参数的目标选择性优化和辐射能流传输方向的主动调控。

 

研究成果在高效隔热、能源收集与转换等方面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在国际工程热物理与热辐射领域权威SCI期刊如Physical Review A、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hermal Science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 、Optics Express、Optics Letters 、Journal of the 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 B、Journal of Quantitative Spectroscopy & Radiative Transfer等发表相关论文10余篇。因在相干散射机理方面的研究成果,获得了由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分会颁发的2017年度“王补宣-过增元青年优秀论文二等奖”,以及2017年首届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术之星”称号。设计的基于近场辐射传热的高效散热器件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首届“源创杯”颠覆性技术创新创意大赛优胜奖。

供稿:党政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