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举办优质制造行动对策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5-09

5月7日,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举办“中国工程院制造强国重大咨询项目‘优质制造行动对策’”研讨会。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副会长王建和、副秘书长杜卫民,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原院长金国强,上海市质量协会副秘书长郭政,国家质检总局发展中心部长赵陕雄,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张英杰教授,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胡杨博士等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潘尔顺主持。

 

 

各课题承担单位对课题的研究情况进行了汇报。国家质检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汇报了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促进优质制造路径研究,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介绍了装备制造质量提升途径及案例,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阐述了优质制造行动计划及对策。此外,上海市质量协会、上海市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还分别作了关于“典型家用电器、船舶案例与优质制造路线”,“高端检验检测仪器和医疗器械行业案例与优质制造案例”以及“数控机床的优质制造技术体系及质量可靠性保障方法”的报告。潘尔顺代表总体组进行了工作汇报。

 

交流讨论环节,专家学者们针对各课题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建议深入分析从合格制造迈向优质制造的NQI短板与突破点;结合优质制造评价体系对标国外制造指标;加强优质制造体系下的数控机床行业率先突破要点提炼;完善家用电器、船舶行业、高端检验检测仪器、医疗器械等行业的质量提升作用深度分析,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进一步选取陕鼓、西电等重点行业企业,先行先试优质制造,总结质量特色和经验,建立优质制造试验区;配合“一带一路”国家政策,夯实NQI对优质制造的重要支撑,建立完善的标准、计量、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的保障体系;比较分析优质制造与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的内在关联与交互影响。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优质制造的行动对策应积极响应国家战略,落实十九大 “质量第一”的重要精神,进一步集聚社会各界力量,多维度多角度提升质量,促进我国制造业迈向优质行列,助推制造强国和质量强国战略。
 

供稿: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