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我院学子在RoboCup世界杯中国赛中获一金一银

发布时间:2018-04-28

4月15日,RoboCup机器人2018世界杯中国赛落幕,我院学子获一金一银。此次获奖的两支队伍共10人参赛,其中9人来自我院。学生创新中心的冷春涛老师和我院朱笑笑老师担任两支团队指导教师。

 

 

 

小型组中国赛冠军:“SRC战队”

 

参赛成员:张钦圣、杨达、钟宇亮、宋刊、王勉、李启聪、张强

 

 

 

小型组轮式机器人足球比赛是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赛的主要项目之一,涉及机器人学、人工智能、智能控制、机器视觉和数字图像处理等多个领域,是机器人技术和人工智能理论良好的实验平台。比赛中,双方队伍各使用3台足球机器人踢足球。整个系统包括机器人车载子系统、视觉子系统和决策子系统。学生主要通过编程,让每个机器人具有守门员、前锋、后卫等不同功能,不同角色相互协作,完成射门得分。在此过程中,学生可以开展机器人运动控制、计算机视觉定位、人工智能、决策、路径规划与避障算法等实验研究。“SRC战队”从22支队伍中突围而出,以2:0的成绩取得了决赛胜利,获得了本次比赛冠军。

 

标准平台组中国赛的亚军:“交龙队”

 

参赛成员:黄先群、梁朝晖、敖云轲

 

 

 

双方队伍使用5台(或者更少数量)且硬件相同的Nao仿人机器人,让Nao踢足球。这里面几乎涵盖了机器学和人工智能的大部分领域,包括机器视觉、运动控制、多机协同、路径规划、全局定位、自主避障、双足步态。比赛过程中,每台Nao都只能与裁判或者友方机器人通信。学生通过编程,让机器人具有踢足球的能力,比拼的是机器人的比赛策略、双足步行稳定性、踢球动作、多机器人协作等,因此编程算法是关键。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23支队伍报名参加了标准平台比赛,是有史以来参赛队伍最多的一次,与国际赛队伍数齐平。“交龙队”过关斩将,保持不败战绩,但由于机器人硬件出现问题,获得了亚军。

 

 

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是世界机器人竞赛领域中的一项专业机器人竞赛,影响力大、综合技术水平高、参与范围广。机器人踢足球的想法由哥伦比亚大学教授 Alan Mackworth 于1992年提出,目的是通过机器人足球比赛,为人工智能和智能机器人学科的发展提供具有标志性和挑战性的课题,为相关领域研究提供一个动态对抗的标准化环境。

供稿:朱笑笑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