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第五届热力学与能源利用青年学术论坛暨面向未来的能源科学技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04-28

4月10-12日,第五届热力学与能源利用青年学术论坛暨面向未来的能源科学技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本次大会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工程热力学与能源利用分会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工程热力学与能源利用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承办。清华大学过增元院士、西安交通大学陶文铨院士、何雅玲院士、上海交通大学郑平院士、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金红光院士及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王如竹教授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在致辞中介绍了学院发展概况,对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金红光院士希望大家加强学术交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同时强调了知识深度交叉融合的重要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流动项目主任史翊翔作了题为“科学基金及青年人才培养”的报告。

 

 

“面向未来的能源科学技术”主题研讨会上,过增元院士以“热力学外行的三个问题”为主题,介绍了热力学相关基础问题的思考和进展。黄震教授作了“能源的互联”的报告,指出了能源互联网的重要性及其未来发展。西安交通大学严俊杰教授以“燃煤发电的未来”为主题,指出了燃煤发电所带来的问题及其未来发展方向。

 

 

会议邀请了来自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的8位青年代表作主题发言,结合自身研究领域,畅谈了未来科技发展的热点方向与壁垒。

 

 

 

下午的能源科学技术研究进展大会分为大会报告、青年学者报告、资深学者参与点评和讨论交流四个部分。郑平院士作了题为“Interfacial Effects in Boiling Heat Transfer”的报告;英国赫尔大学的赵旭东教授介绍了新型太阳能供热空调制冷系统的关键技术问题。与会学者分“太阳能利用新技术与新型制冷及热泵循环”、“热利用过程中的基础问题研究”、“清洁能源及低品位余热利用”、“新型余热回收技术及动力循环系统”四个会场进行了报告和交流。

 

 

 

会议期间举行了青年学术沙龙暨青年工作委员会会议,邀请清华大学的段远源教授和浙江大学邱利民教授作为嘉宾。段远源分享了研究生热力学课程教学的设计和思考,邱利民介绍了其科研团队的研究方向与研究成果,对工程热物理学科与其他学科的结合与交叉前景进行了展望。两位教授解答了青年教师在科研与教学等方面的疑惑,并分享了成长和研究经验。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中意绿色能源楼实验室和燃烧与能源实验室。

供稿: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