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部署大会

发布时间:2018-04-28

4月26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部署大会。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教书育人委员会委员、本科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本科生班主任、思政教师及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大会。部署大会由学院常务副院长彭志科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杜朝辉结合林忠钦校长在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部署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深入分析了学院在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对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杜朝辉表示,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动“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开展的一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对深入推进“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提升人才培养成效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作为国家首批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要勇立潮头、敢于探索,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以价值引领为核心的“四位一体”人才培养理念;瞄准人才培养瓶颈问题,持续推进“学在交大”综合改革,深化“知识增值”的育人实践;传承发扬严谨务实的优良学风教风,强化育人职责,优化育人环境,完善合力育人制度体系。他希望学院教师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培养具有高远志向追求和深厚家国情怀的优秀人才不断努力。

 

 

副院长王丽伟从教育思想大讨论开展背景、重点内容、部署推进等方面介绍了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她表示,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要立足人才培养瓶颈问题、求真务实、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注重教育方案的顶层设计,开展师资提升计划和学生教育水平提升计划,落实与世界一流大学相接轨的培养目标和要求,弘扬良好师德师风,践行言传身教,培养更多的学生与祖国同向同行。

 

 

青年教师联谊会会长张文明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分享了十余年工作经历中的感悟和体会。他认为,青年教师肩负着科研与育人的双重责任,既要潜心科研,追求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同时又要深刻领悟教书育人内涵,以“立德树人”为本,在传道授业解惑过程中培养学生崇尚科学、大胆创新,成为一名有爱心、耐心和责任心的好教师。

 

 

学院首届钱学森学生王力为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认为,大一开始就跟随导师进入实验室的特色培养方式和浓郁科研氛围,坚定了他留校读博的想法。他围绕“为什么本科学生很多人最后都对本专业失去了兴趣?”“为什么优秀的本科学生,在博士阶段却甘于平庸?”两个问题进行了思考,从专业课程建设、培养体系、科研氛围、导师投入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动员部署大会上举行了聘任仪式,聘任韩东、王倩、李玉阳、易培云、张执南五位教师为首批兼职思政教师,发挥专业教师在思想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落实“立德树人、学在交大”人才培养举措。

 

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环节,彰显培养理念与时代发展及国家战略的匹配度,形成鲜明的价值引领育人导向。教育思想大讨论过程中要落实以价值引领为核心的“四位一体”人才培养理念为总体目标,围绕立德、好学、乐教三个主题开展专题讨论,重点聚焦“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人才培养理念、目标和定位”“培养学生远大志向,树立家国行业情怀”“弘扬良好师德师风,践行言传身教”“大力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充分激发本科生追求卓越的精神”“进一步明确硕士研究生培养定位”“落实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职责”“营造乐于教学、潜心育人的政策氛围”等专题展开深入广泛讨论,务求实效。
 

供稿:张玲玲     摄影:许慧文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