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核电站模拟机项目获2018年度电力建设科技进步三等奖

发布时间:2018-04-04

近日,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公布2018年度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结果,核科学与工程学院林萌副研究员团队与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合作的项目“西门子汽轮机调试用仿真机的研制及应用”,获评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中国电力建设科学技术成果奖是电力建设行业的最高科学技术奖。

 

 

“西门子汽轮机调试用仿真机的研制及应用”主要针对汽轮机机组技术路线新型化、系统规模更大、结构和调试任务复杂、无调试用的仿真机等问题,在国内首次开发了汽轮机控制系统调试用仿真机,首次实现了在现场进行汽轮机控制系统的切换调试和动态仿真调试,提高了调试效率,增强了调试期间设备安全性。上海交通大学主要负责了调试装置软件的研发和软硬件系统集成,与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联合设计、攻关装置关键技术问题,通过阳江核电站的汽轮机调试实践,成功将核电模拟机技术应用于实际的工程调试领域且效果显著。

 

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阳江核电1~6号机组和防城港核电1、2号机组得到成功应用,其中阳江核电1号机组是国内首次应用西门子半速汽轮机技术的核电项目。项目组在应用基础上编制了能源局行业标准《核电厂汽轮机仿真调试技术导则》(已正式颁布),具有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和推广应用价值。

 

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奖分为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依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批准设立,由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组织评选,每年评审一次,旨在提高电力建设科学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
 

供稿:核科学与工程学院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