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机械动力学院召开教书育人委员会第五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03-16

3月14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书育人委员会召开第五次工作会议,集中讨论了本科生学业帮扶、研究生学术活动管理办法、博士生培养过程管理和研究生综合评价改革方案。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杜朝辉、常务副院长彭志科、副院长熊振华、王丽伟,党委副书记顾希垚以及委员会成员参加了会议。   

 

 

 

 

思政教师王国锋对本科生新增学业预警及帮扶情况做了汇报,新增退警人数较往年同期有上涨趋势,退学比例同比降低,学业帮扶有所成效。杜朝辉表示,退警人数等是问题的表象,应找出问题的根本原因。另外,应注重对于具体案例的分析,同时建立授课老师、思政教师之间的双向反馈机制。彭志科指出,应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顾希垚指出,寝室文化、班级风气是影响本科生学业成绩的重要因素,应加强学风班风引导。姚振强建议在期中考试后,把成绩差的学生列入重点关注对象。一旦出现退警的苗头,就要立即采取措施。王丽伟认为,要从学生家国情怀、忧患意识和理想教育出发,激发学生的社会责任和人生梦想,提升学生学习的源动力。   

 

 

顾希垚汇报了研究生学术活动管理办法。他表示,要通过举办思源论坛和砺远学术论坛,来拓展学术视野,促进学术交流,同时要逐步提高对博士生的学术要求,通过完善考核制度,来加强对于博士生的价值引领。彭志科指出,学术论坛应鼓励学生自行组织,让教师参与到其中,在交流内容的质量上要严格把关,并将每次交流的成果以文集的形式保存下来,培养良好的学术氛围。吕兴才指出,参加论坛活动有助于提高研究生的演讲表达能力。   

 

 

 

研究生教务办主任蔡小春汇报了博士生培养过程管理措施,重点介绍了博士生培养时间节点要求和管理细则,并提出了导师综合考评制等新的管理设想。杜朝辉指出,应重视对于研究生的价值引领,并将学院的博导培训计划提上日程。熊振华指出,应采取合适的举措,缩短目前学院博士生的培养周期,给与学生更大的选择权。   

 

 

最后,思政教师郭莉汇报了研究生综合评价改革方案,重点介绍了硕博连读转硕生的参评资格、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评审办法、综合评价的调整方案等。与会人员就以上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并达成一定共识。   

 

 

杜朝辉在总结中指出,教书育人委员会所进行的工作,是开创性的工作,具有一定的挑战性,也有着光明的前景。委员会各成员作为学院价值引领工作的“领头羊”,应从自身做起,亲身参与到教书育人的工作中去,以点带面,合力构建育人的价值引领体系。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