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我院博士生蒋鹏顺利通过学位论文国际答辩

发布时间:2018-03-07

2月26日,我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2015级博士生蒋鹏顺利通过了学位论文国际答辩。答辩委员会由上海交大船建学院、机械动力学院、中美物流研究院及上海大学管理学院的教师组成,悉尼科技大学的Lu Jie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并主持了答辩会。

 

蒋鹏的博士学位论文题目为“Time Series Data-Driven Machine Learning Models for Preventing Cyanobacterial Risks”,指导老师是刘晓教授。该论文的研究问题主要来源于上海交通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之间的国际合作项目,文中针对如何有效预防蓝藻爆发风险的问题,将几种机器学习技术整合到时间序列数据驱动的预测方法中,建立了一个有关时间序列数据驱动的风险预防支持系统的新研究主题。该论文不仅提出了准确预警蓝藻风险的解决方案,还提出了一个新颖的网络模型,来阐释蓝藻爆发和高维影响变量之间的复杂关系,并在此基础上设计了系统高效的风险预控方案。案例分析表明,该论文所提出的系统解决方案能为管理者提供有效的决策支持。

 

 

蒋鹏与全体答辩委员合影

 

参加国际评审和答辩的对象一般为海外联合培养项目中的中国学生、留学生,不同于以往中文撰写、校外专家评审的方式,申请国际评审和答辩的博士生,要用英文撰写论文,学院聘请至少3位海外专家对学位论文进行国际评审,经学科和学位委员会认定符合答辩条件时,组成国际答辩委员会,其中包括1位该论文的国际评审专家或至少2位以上海外专家,全程以英文的形式进行答辩。

 

学院积极鼓励博士生参加学位论文的国际评审和答辩,邀请海外专家参与评审,目前学院已有两名博士生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国际答辩。为鼓励更多的同学积极参与,学院在2017年制定了支持和鼓励措施,对表现优秀的博士生,优先推荐校院优秀博士论文评选,对指导老师也给予相应奖励。

供稿:研究生教务办公室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