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朱利民教授团队荣获2017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8-03-06

近日,教育部正式公布了2017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获奖名单,我院朱利民教授团队完成的项目“精密数控加工系统的动力学特性与控制方法”荣获自然科学一等奖。

 

 

该项目团队由朱利民教授、谷国迎副教授、丁烨副研究员和丁汉院士组成,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重大国际合作和杰青等项目资助下,主要针对数控加工中面临的精密定位和主动减振难题,从微进给平台和切削加工过程两方面深入研究了精密数控加工系统的动力学特性与控制方法,在微进给平台非线性动力学建模、迟滞补偿与主动阻尼高带宽控制、参数激励加工系统稳定性分析三个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上取得了突破。

 

围绕该项研究,发表SCI论文72篇,包括ASME会刊18篇、IEEE会刊10篇和IJMTM(机械制造领域影响因子最高)9篇。10篇代表作中4篇为ESI高被引论文,产生了重要的学术影响。项目组1人入选杰青和长江,1人入选优青;7人次担任IEEE T-ASE、IEEE/ASME T-MECH等国际期刊的副主编或编委。

 

本次评选中,上海交大共有15项成果入选,包括自然科学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

供稿:科研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