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杨世铭教授仙逝一周年纪念暨其传热学文集发行座谈会在我院举办

发布时间:2018-02-08

2月4日,杨世铭教授仙逝一周年纪念暨其传热学文集发行座谈会在我院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陶文铨教授组织,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和苏州大学等高校与杨先生有着深厚渊源的学者,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代表,杨世铭先生亲属、学生等各界人士,学院领导及师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上海交大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赵长颖主持。

 

在杨世铭先生纪念树前合影,重温“钻研如根 育人似叶”的精神。

 

 

杨世铭先生培养的第一位研究生、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陶文铨教授介绍了杨世铭先生生平、对我国传热学的贡献及《杨世铭传热学文集》的情况,追忆了杨先生坎坷跌宕的人生、对后辈的提携和爱护、忠心报国的爱国精神以及对科学和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

 

 

陶文铨院士及何雅玲院士代表论文集编委会赠送文集

 

为总结回顾杨世铭先生的学术思想和学者风范,陶文铨院士组织西安交大和上海交大的多位老师编撰出版了《杨世铭传热学论文集》。本书除汇编杨先生的学术成果之外,还收录了杨先生各个时期的珍贵照片及亲友学生的纪念文章。

 

 

 

 

机械动力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杜朝辉致辞,转达了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副校长黄震和奚立峰对杨世铭先生的缅怀之情,同时表达了自己对杨世铭先生的怀念感激之情。西安交大王秋旺教授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编辑宋晓代表中国工程热物理传热传质委员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发言,赞扬了杨先生对我国工程热物理学科的贡献。

 

 

 

西安交大、重庆大学、苏州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交大教师代表及杨世铭先生家属代表分别发言,介绍了纪念文集的编辑情况,追忆了杨先生早年参加革命工作、赴美留学、交通大学西迁后建立热工教研室的经历,赞扬了他的爱国情怀及对教学科研工作认真执着的精神,表达了对杨先生的无限敬意。

 

 

杨世铭先生生平

杨世铭先生是我国著名工程热物理专家、传热学科奠基人之一,在传热传质物理研究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他1948年毕业于交通大学机械系,1953年获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博士学位,导师是国际著名传热学家Jakob教授。学成后毅然回国奉献于新中国的建设事业,1956-1959年任教于交通大学,1959-1985任教于西安交通大学,1985年后任教于上海交通大学,直至退休。

 

杨先生编著了中国第一本《传热学》教材,该教材多次再版,至今仍是大学生使用的必修教材。他曾任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国家教委热工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际传热传质期刊荣誉编委、国际传热传质中心理事等职,70岁寿诞之时,国际传热传质期刊还曾专门发文祝贺。

供稿: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顾骁坤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