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行2017年秋季学期课程项目成果展

发布时间:2018-01-17

1月13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行2017年秋季学期课程项目成果展。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杜朝辉、副院长章俊良、熊振华、王丽伟、盛鑫军、党委副书记孟雁、顾希垚,企业嘉宾、校友代表及教师代表出席了活动。

 

 

 

杜朝辉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自2012年起,学院开展项目式教学活动、举行项目成果展,参展项目越来越多、水平越来越高,学生交流沟通和团队协作能力得以培养、创新实践能力得以增强、综合素质得以提高。他向企业代表介绍了学院本科教学理念、培养目标等内容,希望能与企业加强互动合作,也希望企业专家在评审过程中提供具体的帮助和指导,对今后的实践教学环节给予支持与关心,共同思考如何培养满足社会需求、能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的优秀人才。

 

 

 

 

 

本届项目展共展出了600余名本科生完成的《工程学导论》、《设计与制造II》两门课程的130个秋季学期专业课程设计项目,选题设计均来自于指导教师研究课题以及学生自选发明等。学生通过PPT、展板和实物模型展示等形式向评委嘉宾们介绍了本组的设计项目,企业嘉宾、校友、教师们还提供了很多指导建议。最终,活动评出了3个优秀项目一等奖,10个优秀项目二等奖,24个优秀项目三等奖,15个最佳创意奖和10个最受学生欢迎项目。

 

 

 

 

 

 

 

奚立峰副校长在闭幕式致辞中祝贺所有获奖项目的同学及老师,并感谢到场参加项目展的各位嘉宾。他在讲话中指出,“士不可以不弘毅”,交大学子应有更高远的目标,更广阔的视野,再接再厉、开拓创新,锻炼成长为具有强烈创新意识的未来工程师和企业领导者,为国家的科技进步和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从2012年起,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已成功举办了八届项目成果展,为进一步推进校企产学结合的工程教育模式改革,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综合工程能力,学院围绕“创新人才,产学协同”主题开展了本届课程项目成果展,展示以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培养为目标的工程教育模式改革成果。

 

附:优秀项目一等奖作品简介

项目名称:折叠雨伞脱水器

小组成员:范熙如 周荦荦

指导教师:于娟

项目简介:下雨天淋湿的雨伞给许多公共场馆带来了诸多不便,这款折叠雨伞脱水器能迅速使折叠雨伞脱水干燥,极大地便利了雨天公共场所的清洁管理。它具有适用于不同大小的伞的内部支架,能高效除水,外观简洁大方。

 

 

项目名称:电动平稳爬楼轮椅

小组成员:王成瀚 覃一飞 秦正伟 杨培轩 李泽皓 刘徐阳

指导教师:盛鑫军

项目简介:本小组设计的电动平稳爬楼轮椅,通过履带、重力感应模块、辅助导轮架和悬挂等机械结构设计,让轮椅实现了安全、平稳爬楼的功能,有效解决了传统轮椅无法攀爬楼梯的痛点;同时辅以多种控制方式,既能让轮椅使用者独立使用,也能让看护人员完成辅助操作,大大提升了轮椅的安全性和实用性。

 

 

项目名称:智能“图书馆员”

小组成员:何文谦 马浩鑫 刘墨荻 庄丁奕

指导老师:郭为忠

项目简介:在偌大的图书馆中取书多有不便,该项目结合基于计算机视觉的SLAM技术,路径规划与导航技术以及精巧的机械设计等,制作了智能“图书馆员”。智能“图书馆员”得到指令后,在无人操控的情况下为使用者取回书籍,大大方便了借阅者,同时为图书馆自动化运营维护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

 

附:2017年秋季学期课程项目成果展优秀项目名单


 

供稿:本科生教务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