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创新人才,产学协同”首届校企合作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1-15

1月13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创新人才,产学协同”首届校企交流合作研讨会。上海交大副校长奚立峰,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杜朝辉、副院长熊振华、王丽伟、盛鑫军,副书记孟雁、顾希垚及相关教师,丰田纺织(中国)有限公司、上海电气电站集团、中科新松有限公司等近50家企业的近70位代表参加了交流研讨。研讨会由学院副院长章俊良主持。

 

 

 

奚立峰副校长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致辞,对关心和支持学校、学院发展的企业表示感谢。他介绍了上海交大与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的产学合作模式,以及上海交大在学科建设、科研实力等方面具有的优势,认为面对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新形势对传统行业和传统学科产生的新挑战,高校和企业应进一步加强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通过多种产学研合作形式,促进产业技术创新,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发展,培养出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和中国情怀的优秀人才。

 

 

杜朝辉作了题为“创新人才,产学协同”的报告。他从学院概况、2017年学院取得的成果、毕业生情况、校企合作四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及校企合作模式。他表示,学院百年发展历程中,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创造了中国科技发展史中的多个“第一”,并逐步形成了与国际接轨又符合国情的育人模式。2017年,学院在推进“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取得了重要成果,他认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众多企业的关心和支持。他希望校企双方加强沟通联系,企业根据自身需求,未来积极参与学院发展,在人才培养、科研、捐赠、在职教育等方面与学院开展合作,依托产学合作平台,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培养出具有创新精神和行业领袖潜力的新型工科人才。

 

 

丰田纺织(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庄志强作了题为“丰田纺织中国与上海交大的产学合作”的主题报告。庄志强表示,从2012年设立奖学奖教金、2013年开展国际实习生计划到2015年共同开展燃料电池技术研究,丰田纺织与上海交大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他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关系,取得更加丰硕的合作成果。

 

 

上海电气电站集团人力资源副部长王红春以“国企国际化转型下的校企合作”为题,介绍了与上海交大的校企合作。王春红表示,上海电气电站集团依托先进实验室和近距离地缘环境,与上海交通大学开展了众多产学研合作,并通过“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企业导师进校授课等方式共同开展人才培养,让学生了解了企业技术前沿,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为企业发展积蓄了人才。

 

 

王丽伟副院长就2017年秋季学期课程项目成果展进行了介绍。与会企业代表就校企合作方式、行业企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研讨会期间,企业代表还参观了机器人实验室、燃烧与能源实验室,并作为企业评委参加了2017年秋季学期课程项目成果展。

 

 

此次会议是学院首次召开的校企交流合作研讨会,邀请了包括捐赠企业、招聘企业、校友企业、科研及教学合作企业等在内的各类合作企业共同参与。会议加强了学院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增进了彼此了解,对推动创新人才培养及产学研深度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党政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