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我院陈明教授领衔团队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8-01-11

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我院制造技术与装备自动化研究所陈明教授领衔的团队所完成的项目“高效切削刀具设计、制备与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陈明教授和明伟伟博士

 


我国刀具消耗全球第一,但高效刀具长期依赖进口,难以满足加工成本进一步降低和重大装备研制国产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的要求,实现高效切削刀具国产化的需求已迫在眉睫。

 

针对高效切削刀具国产化过程中面临的挑战,该项目构建了刀具形性协同设计技术体系;突破了刀具材料-结构-性能一体化协同制备关键技术,发明了形性可控的微纳复合金刚石涂层刀具制备新技术;提出了复杂型线高速钢刀具高效精密成形新方法;发明了重载高效切削超硬刀具刃口成形新技术。开发出金刚石涂层刀具、复杂型线高速钢刀具和超硬刀具等系列化产品与高效切削应用数据库系统,应用于航空航天整体薄壁结构件、难加工金属材料零件、复合材料叠层构件、重型燃气轮机和汽轮机关键零件高效精密加工生产线。项目促进我国刀具行业科技进步作用显著;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保障了重大装备研制技术安全;降本增效作用显著,促进了制造业可持续发展。

 

金刚石涂层刀具应用于复合材料加工生产线

 

复杂型线刀具应用于重型燃气轮机和汽轮机关键零件高效精密加工生产线
 

供稿:制造技术与装备自动化研究所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