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学位授权点自评估现场评估会

发布时间:2017-12-29

2017年12月26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学位授权点自评估现场评估会,专家组对各学位授权点建设水平和教育质量进行了全面检查,重点评估了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位授予质量,以及学位授权点的目标达成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分为学校自我评估和教育行政部门随机抽评两个阶段,本次自我评估为诊断式评估,是对各学位授权点的全面检查,着眼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持续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本次评估会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航天八院、上海电气集团等16所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23名同行专家,分别对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核科学与技术三个学科的8个学位授权点展开评估。学校研究生院副院长杨根科、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杜朝辉、常务副院长彭志科,以及研究生院培养办、学科建设办公室负责人,学院各学科负责人及相关教师参加了评估会。评估会由学院副院长熊振华主持。

 

 

杨根科、杜朝辉分别代表学校和学院致辞,彭志科对学院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熊振华介绍了学位授权点自评估的分组评估安排。朱利民教授、代彦军教授和顾汉洋教授分别代表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核科学与技术三个学科进行了汇报,从培养目标与学位标准、培养方向、师资队伍、科学研究、教学科研支撑、制度建设及人才培养的过程及质量把控等环节全面介绍了各学位授权点的总体情况。评估组专家仔细评阅了自评估材料,与学科相关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同时与50余名师生代表进行了现场座谈,充分了解研究生培养各环节的落实情况和目标完成情况。评估专家实地考察了学院实验室、研究生工作室等,了解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科研支撑条件、保障设施,以及研究生学习、科研的实际情况。

 

 

专家组对各学位授权点的自评估材料和研究生培养各环节的文件和文档进行了查看,并对各项抽评要素进行了量化评分,最终针对每个学位授权点形成具体的评估意见。机械工程评估小组组长轩福贞教授、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评估小组组长邱利民教授以及核科学与技术评估小组组长王侃教授分别代表三个专家组,在评估总结会上反馈了评估情况并宣读了评估意见。专家组一致认定,我院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核科学与技术三个学科的8个学位授权点的评估结果全部为合格,均建议推荐为优秀。

 

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和《上海交通大学学科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方案》的要求,我院自2017年3月启动了全日制学位授权点合格自我评估工作,以一级学科为单位成立了三个自评估小组,对一级学科下的8个学位点分别制定了自评估工作计划,从目标与标准、基本条件(含培养方案、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等)、人才培养(含招生选拔、课程教学、导师指导、学术训练等)几个方面准备自我评估现场的展示材料和8个学位点的自评估报告,顺利完成了自我评估工作。

 

供稿:研究生教务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