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机械动力学院首期“思源论坛”开讲

发布时间:2017-12-13

12月6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主办的首期“思源论坛”开讲,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的张一慧副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力学引导的微尺度三维结构组装”的学术报告,学院50余名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活动,报告由机器人研究所的谷国迎副教授主持。

 

 

本次报告聚焦三维微纳米结构,介绍了一种基于力学引导的微尺度三维结构组装方法,并引入剪纸/折纸和叠层设计概念,以降低应力集中引起的局部最大应变,构建起二维图案与三维构型之间的对应关系,实现百余种微尺度三维结构的制备。张一慧认为,该方法不仅适用于半导体、金属、聚合物等高性能材料,而且适用于各种不同特征尺度(从纳米至厘米量级)的三维结构组装。

 

 

此次学术活动加深了学院师生对微纳米结构组装技术的了解,同时张一慧的学术水平和成果给与会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让大家感受到了创新思维与学科交叉对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师生们积极提问,进行交流和讨论。

 

为贯彻落实“学在交大”改革举措,稳步推进我院“双一流”建设,促进学院教师与国内外同行的学术交流,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组织发起了“思源论坛”活动,将定期邀请国内外优秀学者,围绕学科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学术报告,交流最新学术动态,为学院师生提供拓展学术视野、深化专业知识、增强学术实践的平台,培养师生的学术志趣和学术精神,提升科研能力,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

 

附:张一慧简介

张一慧,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副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获得者。他的研究兴趣包括力学引导的微尺度三维结构组装,柔性可延展电子器件,软质多孔材料等,发表SCI论文70余篇,其中《Science》2篇,《Cell》1篇,《Nature》子刊9篇,《Science》子刊1篇,《PNAS》4篇,力学领域顶级期刊《JMPS》7篇,获《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全球35位35岁以下创新者”、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最高论文奖Melville Medal、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Journal of Applied Mechanics Award、国际工程科学协会Young Investigator Medal等荣誉。

供稿: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     编辑:张玲玲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